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柳杉:刚柔相济 器宇不凡

2022-07-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柳杉,其叶似柳,其干似杉。柳杉躯干高大雄伟、顶天立地,虬枝旁逸斜出、长叶飘飘 徐永福摄

推荐词

柳杉,顾名思义,其叶似柳,随风飘逸;其干似杉,完满通直。柳杉芯材红色,纹理通直,容易加工,是优良的用材林树种。柳杉树姿雄伟,枝干摩霄,孤植或丛植柳杉,能独立形成景致,是很好的园林风景树种。柳杉的躯干高大雄伟、顶天立地,柳杉的虬枝旁逸斜出、长叶飘飘,给人们捎去一片清凉。

树木档案

柳杉,杉科柳杉属,别名大杉、孔雀杉,为亚热带常见针叶树种,主要分布在天目山、武夷山的深山之中,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人工栽培。柳杉树形雄伟优美,是很好的园林绿化树种,木材可供建筑、车辆、船舶、家具等使用,亦可作工艺美术材料,叶可作线香,树皮可盖房顶。


柳杉,高大雄伟,兼具松之苍劲、杉之挺拔、榕之婆娑、柳之柔丽、竹之青翠、柏之碧绿。其木质松软细致,便于加工,不易受白蚁驻食,是建筑的上好材料。

柳杉神木妈祖像

福建省建瓯市位于建溪中段,闽江上游,崇阳溪、南浦溪、松溪三溪汇合处,位置险要。当年,陆游到建瓯赴任,便是从南浦溪乘船,顺流直下建瓯。前人曾在高门头建有天后宫,供奉天后妈祖神像,以求行船平安。

1998年6月,建瓯地区暴雨连绵,溪水猛涨,遭遇特大大洪灾。洪灾过后,当地村民在泥石流中发现一个巨型树根,树根表面有些炭化发黑,用手触摸树根,闻到一股香气,既惊奇又兴奋。随后,筹岭村民组织力量挖掘整理,共出土原木三件,其中最大一段长7米,周长4人合抱粗,原木上下粗细匀称,质地坚硬,未见腐朽。经有关部门鉴定,树种为柳杉,树龄约893年,埋入地下约1200年之久,被称为“柳杉神木”。

发现“柳杉神木”的消息,很快传开,便有雕刻专家前往筹岭考察。专家见神木,十分惊奇,7米多长的神木似乎有着妈祖像的轮廓。当地原本也有用神木雕神像意向,双方一拍即合。历经3个月精心打磨,一尊柳杉神木妈祖像立在世人面前。

柳杉小孢子叶球 林秦文摄

闽王柳杉祖师柽

柳杉,福州地区俗称“柽”。在福建古柳杉中,论树龄之老、知名度之大,首推雪峰寺的柳杉。该柳杉位于甬道两侧,夹道分列,彼此相靠,擦枝摩叶。据清乾隆年间《福州府志》记载,这两株柳杉植于唐末,“大者两株,一为闽王手植,一为祖师柽”。这就是说,这两株古柳杉,一株是闽王王审知手植,一株为雪峰寺祖师存义手植。

两株古柳杉,拔地而起,高耸云天,重绿叠翠,蔽日遮天,蔚为壮观,众僧视闽王和祖师手植柳杉为雪峰寺镇寺法宝,精心养护。千百年来,禅寺屡有兴废,数被劫难,但柳杉却在众僧保护下免遭厄运。1941年5月抗日战役中,王审知手植柳杉一侧被炮火击中,树干倾斜,1993年禅寺舍款用钢筋支架支撑,千年古木得以逢春。

据1999年实地调查,王审知手植柳杉位于甬道西侧,直径148厘米,树高35.7米,冠幅67平方米。义存祖师手植柽,位于甬道东侧,直径153.7厘米,树高40.5米,冠幅75平方米。两株柳杉面对而立,英姿伟岸,虽饱经沧桑,仍老而遒健,气势不凡。风吹枝摇,沙沙作响,似是两位长者在悄悄诉说当年植树友情。

球果 徐永福摄

鼓岭胜地柳杉王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与鼓山风景区相邻,冬暖夏凉,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民间有“昼省扇,夜盖棉”之说,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并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鼓岭作为避暑胜地,在清光绪年间已闻名于世。据说当年在福州仓山的英国牧师伍丁,在一次行医途中,经过鼓岭,时值盛夏,鼓岭却凉爽宜人,便对朋友任尼牧师提起此事。任尼第二年在鼓岭建起一座别墅。随后,外籍人士和军政要员纷至沓来,大兴土木,先后建有300多座别墅,以及教堂、医院、商行、领事馆、游泳池等。作家郁达夫在《闽都滴沥》中,提及当时鼓岭盛况。

鼓岭最为著名的名胜,当属柳杉王公园。公园内有一棵高大柳杉,群众称之为“柳杉王”,公园亦以此命名。该柳杉相传植于1300年前,该树有两个主干,被称为一“王”一“后”。柳杉后亭亭玉立,柳杉王文质彬彬,紧拥柳杉后,连体同生,合二为一,堪称奇观。

柳杉王公园大门造型如一座牌匾,上面有诸多名家楹联,盛赞柳杉王。如,“秀岩峻拔千年寿环宇,杉柳称王十里浮绿烟”“虬枝旁逸欲揽千山翠,灵气远播称万树王”“树干摩霄沐紫阳,云霞掩映入苍茫”“曰柳曰杉兼具刚柔气禀,如松如柏弘扬盘错精神”“古树历千年撑天拔地,名园围十里观日瞻云”等。

鼓岭柳杉王虬枝盘逸能揽千山之秀,枝干摩霄可沐紫阳之光,既似柳,又似杉,刚柔兼备;又像松,又像柏,器宇不凡,难怪来到鼓岭的人,一定要去柳杉王公园,目睹一下王者风采。

柳杉大孢子叶球 林秦文摄

柳杉传说留千古

绿袍将军柳杉王。据《政和县志》及姓氏谱牒资料记载,唐宣宗大中年间,光禄大夫许延因遭奸人陷害辞官,定居在今政和县澄源乡上洋村。其后人许仕真一天夜里梦见一位银须绿袍老者对他说:“明天晚上,你往东北方向走去,到天亮前会遇到绿袍将军,他伸臂指处,你可安家立业。”于是第二天晚上,许仕真按老者所指方向走去,天亮时,到了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口,抬头一看,自己正站在一棵高大柳杉下,这满身披绿的柳杉难道就是绿袍将军?许仕真决定领家人从上洋迁到黄岭,成了许氏在黄岭的开基立业者。

这棵柳杉据传植于唐代贞元年间,至今1200多年。在福建第一届十大树王评选中,政和黄岭村柳杉被评为福建柳杉王,直径3.23米、树高38.8米,为全省之最。黄岭村民称之为神树,每年祭拜时,要在树下诵《安根经》,以祈神树根基牢固,永祐村庄。

以柳杉为墙建宗祠。相传周宁浦源郑氏祖郑尚劳作之余,在柳杉树下打盹,忽然梦见自己背着一艘大船的桅杆,大船沿鲤鱼溪逆水而进,财源滚滚。郑尚悟为吉祥之梦,决定以这棵柳杉为墙,肇基建祠。自此郑氏子孙在浦源繁衍生息,形成一个有4000余人的大村庄。村民们都认为是柳杉树的福荫。郑氏宗祠前中后三座建筑形如巨船,作为桅杆的古柳杉矗立船头,与宗祠连成一体,堪称一奇。宗祠内数以百计楹联匾额,流金溢彩,是周宁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鲤鱼溪畔情侣树。民间相传,郑氏祖朝奉大夫郑尚尊孔崇儒。因孔丘之子名鲤,便在溪中放养鲤鱼。明洪武八年(1346年)郑氏八世祖晋十公订立公约,任何人不得捕食溪中鲤鱼,并当众处理自家一子孙捕食鲤鱼违反禁约的行为,以儆效尤。从此,爱鲤护鲤之风,世代相传。倘若鲤鱼自然死亡,要举行葬礼,柳杉树下修建有鲤鱼冢,备有石案、香炉。

亲鱼民俗一则保护水源,村民能常年饮用清洁的水,二则美化乡村环境,如今鲤鱼溪已成为周宁一个旅游景点,游人不绝。不知是爱慕鲤鱼溪美景,还是机缘巧合,鲤鱼溪畔有两棵千年古柳杉,古柳杉两株合体,相拥相抱,人称鸳鸯树、情侣树、爱情树。游人来到鲤鱼溪,既看到鲤鱼与人同乐,鱼我无间;又看到柳杉情侣相亲相爱,朝朝暮暮,不离不弃。自然界尚且如此,何况人间?也许不得不道一声,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苏祖荣 苏孝同 吴有恒)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