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身材窈窕女儿木 扮靓深秋与寒冬

2023-04-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苗榆也被称为“女儿木”,具有观花、观叶、观果三重观赏价值。秋季叶片由绿转黄,赏心悦目

推荐词

苗榆,可谓是“才貌双全”,不仅木材优良,被列入我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还是十分优秀的绿化景观树种,具有观花、观叶、观果三重观赏价值。其树干笔直光滑,木材边材黄白,曝于空气中逐渐变红,心材红褐色,色泽美丽,结构细致。初夏白花如雪,香气浓郁,招蜂引蝶。秋季叶片随着气温变化,从嫩绿到淡红至深红,赏心悦目。果实成熟时,红色挂满枝头,蔚为壮观,具有药用价值。

树木档案

苗榆,又名水榆花楸,是蔷薇科花楸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树干通直,树冠松散,树皮光滑。叶片具凹陷羽状侧脉直达重锯齿,与榆叶相似,故以“榆”命名。花期为每年5月,果实椭圆形或卵形,深红色,偶有黄色。苗榆耐阴、耐寒,喜湿润、微酸性土壤,多生于山坡、山顶混交林中,偶有小片纯林。苗榆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东部山区,华北、西北、华中、西南及朝鲜、日本、俄罗斯远东地区也有分布。


苗榆树体高大,干直光滑,树冠圆锥状,叶形美观,秋叶先变黄后转红,果实累累,红黄相间,十分美观。宜群植于山岭形成风景林,也可作公园及庭院的风景树。

苗榆的果实含有多种维生素,每克含胡萝卜素8毫克,含维生素C40—150毫克,此外还有糖和柠檬酸等,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

女妮儿化身女儿木

苗榆木材边材黄白,曝于空气中逐渐变红,心材红褐色,色泽美丽、结构细致,可做家具和手串文玩。苗榆有一个别名为“女儿木”,传说是一个名叫“女妮儿”姑娘的化身。

据传,努尔哈赤当了大汗后,儿子皇太极为了讨好他,到处搜罗古董珍品,献给父王。这一天,卫兵从一个村姑手里买来一个木雕香炉,非常精致好看,深受皇太极喜欢,皇太极令卫兵将卖木雕人找来,卫兵赶到集市上时村姑已不见了。皇太极发了一个告示,重金收购木雕工艺品。告示发出不久,陆陆续续有人来卖木雕制品,可是没有一件能超越那件香炉的。

皇太极下令把这些卖木雕制品的人抓起来,罚他们做苦役,并说谁要知道那女子的下落,便释放谁。这事儿传到长白山脚下的松花屯儿,屯儿里有个叫“女妮儿”的姑娘听到这件事儿,吃了一惊,因为她就是那卖香炉的村姑。

女妮儿是个软心肠,为解救那些卖木雕制品的人,就赶到皇宫。皇太极提出条件:要找一种谁也没见过的好树木,雕刻一个八尺高的宝塔。女妮儿知道这是皇太极特意为难她,想了想说决定回长白山去找好木头,然后刻宝塔。皇太极派一队卫兵,护送女妮儿进了长白山。

女妮儿路过家门,见了父亲,说明缘由,便在山间寻找木头,但还没走出长白山,女妮儿万念俱灰,猛然撞死在一棵树上。见女儿被带走了,老父亲疯了似地到处找好木头,一心想把女儿换回来。他不吃不喝,在老林子里找啊找,一树红果吸引了他。他从树身子抚摸到树根,忽然,看见树根下有女人的衣服,他把雪和树叶扫掉,原来是女儿的尸首。树根竟是从女儿身上长出来的,他叫着“女妮儿”的名字,悲痛得昏了过去。

老父亲看到的这棵树就是木质细腻、坚硬、珍贵稀有的苗榆,从那以后,人们把苗榆叫作“女妮儿木”,时间长了,叫顺嘴,就成“女儿木”了。

“女儿木”是否雕刻了八尺宝塔,不得而知。“女儿木”以家具的身份走入千家万户,其特有的天然质朴花纹,独特的匠心制作工艺,极大丰富了长白山区居民生活。

如今的“女儿木”家具,传承了女妮儿善良品格、美丽容颜,不仅扮演重要实用角色,也显示非同寻常的装饰功能。“女儿木”家具具有平民化的价格、高端化的精神享受。

苗榆果熟期

冬季苗榆红似火

苗榆在长白山脉林海里较为常见,冬季远远地就能看到满树红红的小果实,果实的形状像红枣,比山丁子果实大一些,当地林区工人叫它女儿枣,薄薄的果肉又糯又甜,很好吃。

苗榆在长白山脉林海中“活泼健康”,果实成熟壮观的样子十分惹人喜爱,火红的果实长在枝条上,就像穿梭在林海里的少女,像天边的晚霞,令人赏心悦目。苗榆也是鸟儿的天堂,当白雪覆盖大地的时候,成群鸟儿会到树上吃它的果实。

苏轼曾写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描绘出秋季硕果累累、色彩艳丽的美好景象。伴随着“寒露”时节到来,东北各种树木的叶子、果实不动声色地扮演自己角色,五彩斑斓。苗榆参与其中,秋季气温下降时,叶子与果实都变成了红色,更加夺目,红果连同果柄,状如一把把“小扇子”,跳跃在枝头,不愧是“一年好景”的重要扮演者。

苗榆是乔木,树体高大,能把满树红果举向蓝天,吸引更多的鸟儿前来觅食,是留鸟的重要食物来源,也为一些迁徙过境的鸟类补充营养;鸟类取食使得苗榆种子搭上飞翔的翅膀,实现更加广泛的传播、繁衍。

苗榆果实

龙潭山上苗榆多

龙潭山,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区东部,占地202公顷,山势挺拔、景色幽静、树木葱茏,这里生长着大量苗榆。随意在短视频平台上找到龙潭山的照片或视频,很容易看到背景中苗榆的身影。苗榆在龙潭山公园核心区,分布区域在八成以上,较为罕见。

“一座龙潭山,半部东北史。”龙潭山是一座历史名山,跨越夫余国、高句丽、渤海国、辽代、金代2000多年。龙潭山不仅因山中龙潭闻名于世,还有一棵乾隆皇帝御封的“神树”与其齐名,奇景神物,相映成趣。有关这棵“神树”的诸多传说,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苗榆树叶椭圆形、具锯齿,像白桦树叶;树干通直、发白,像白桦树干。苗榆与白桦有相似之处,有时易混淆。龙潭山上苗榆密集分布,几乎占据每个角落,“神树”枯朽树桩周围也都是苗榆,而不见白桦身影。据此推断,护佑努尔哈赤的“神树”极有可能是苗榆,这有待进一步考证。

无论如何,苗榆同历史文化一样,装扮着龙潭山,为龙潭山增加靓丽色彩。秋天,轻风送爽,苗榆叶子相继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一丛深一丛浅,绿叶点缀着黄叶,黄叶点缀着红叶,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远看龙潭山像火焰一样在滚动,更像一条巨龙,匍匐在松花江东岸。

冬天,雪给龙潭山穿上了一层白色衣裳,苗榆亭亭玉立,累累硕果挂于枝头,鲜红璀璨。蓝天、白云、白雪与浪漫的红色相得益彰,辉映生趣,给人以丰收的喜悦,让人对它增添几分爱意。龙潭山上有多少游人为它的千姿百态、风情万种而心动、感慨、流连忘返,纷纷按下快门,留住这美好景色。

苗榆盛花期

杂交的“花苗”被发现

苗榆为蔷薇科花楸属植物。花楸属植物全世界有200多种,中国是该属植物的分布中心,有60余种,从东北至西南均有分布。

由于花楸属存在单叶和复叶两种叶型,果实类型与蔷薇科其他物种存在较大的相似性,属间或种间的花色和果实颜色等多个性状存在交叉现象,长期以来,花楸属的分类地位及属内和种间的分类问题存在较大争议。

花楸属,最早是由瑞典植物学家林奈于1753年建立,当时他认为该属仅含2种,均属于复叶类型,其他类群被归入了山楂属,苗榆是单叶,被归入了山楂属;英国植物学家林德利1822年对苹果亚科进行了分类,将花楸属都归于梨属,他认为无论是该属的单叶类群还是复叶类群都属于广义梨属的范畴,苗榆又被归入了梨属。

经过百年研究,有学者提出花楸属应包括单叶类群和复叶类群,一些类群是由天然杂交而形成的,就这样苗榆被归入了花楸属。东北花楸属植物有2种,即单叶的苗榆和复叶的花楸树。

研究人员在东北长白山区研究苗榆,发现了3株形态处于苗榆与花楸树间的树,即,叶为复叶,具备花楸复叶特征,但复叶的顶端叶大,状如苗榆的单叶;其他如花、果、干型、树皮颜色等皆介于苗榆与花楸树之间。鉴于此,研究人员初步确定此树是苗榆与花楸的天然杂交种,苗榆是父本,花楸是母本,暂定名“花苗”,我们将从微观角度对“花苗”的身份进行验证。

如果证实“花苗”是苗榆与花楸的天然杂交种,为属内种间杂交,说明苗榆与花楸亲缘关系相对较近,进一步证实花楸属含单叶、复叶植物类型的分类是科学的。

苗榆手串

苗榆的未来应用

苗榆是不可多得的木材生产、园林绿化及食、药产品开发的优良树种,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未来的发展应用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木材生产。苗榆材质优良,树干通直,尖削度小,出材率高,苗榆可作为用材树种培育,适地适树造林,发展用材林。

二是园林绿化。东北冬季大地萧瑟,万物苍茫,而苗榆却独树一帜,满树鲜艳的果实点缀整个寒冬,使沉闷的冬季富有生趣,是园林中一道靓丽的风景。苗榆在城市园林合理配植,增加了鸟类冬季食源树种,维持留鸟的正常生活,助力候鸟的持续飞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鸟类保护,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达到人居环境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和谐境界。

三是食、药产品开发。在长白山区,民间孕妇有喜食苗榆果习惯,苗榆果实口味酸甜,富含营养物质,具多种保健功能,可入药、酿酒及加工果汁、果脯,苗榆天然存在大果类型,可通过嫁接、扦插等手段矮化成果树,为食品、药品开发提供原料。(刘玉波 董德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