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秋霜染卫矛 红透半山腰

2022-02-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卫矛枝翅奇特,秋叶红艳耀目,果裂亦红,煞是美观,堪称观赏佳木。图为翅卫矛果实

推荐词

卫矛,是卫矛科、卫矛属植物的统称,虽是一些小乔木或灌木,没有参与轰轰烈烈的木材大生产,但其观赏价值、药用价值、细木工及其他经济价值高,早已走进我们的生活。

卫矛的花呈淡绿色,果则是绯红色豆荚,果裂后露出红色种子,犹如火球般灿烂,硕果累累的场景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

树木档案

卫矛属隶属卫矛科,灌木或乔木。卫矛在全世界约有220个品种,我国是卫矛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大概有110种。我国的卫矛主要生长在东北、华北、长江流域以及福建、甘肃、四川等地。我国东北长白山区有6种,即桃叶卫矛、华北卫矛、翅卫矛、短翅卫矛、瘤枝卫矛、卫矛。

长白山区6种卫矛的共同特征为单叶对生,蒴果深裂,种子具粉红色假种皮。从形态上可以形象地认为这个家族有3对孪生姐妹,即桃叶卫矛、华北卫矛是一对;翅卫矛、短翅卫矛是一对;瘤枝卫矛、卫矛是一对。

卫矛盆景

桃叶卫矛、华北卫矛:

盆景爱好者的宠儿

桃叶卫矛、华北卫矛树冠饱满,树形美观,枝叶秀丽,在东北园林中十分常见。入秋后,果实成粉红色,有突出的四棱角。果实成熟时会露出鲜红的种子,种子可在树上悬挂2个月,吸引鸟儿啄食,被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到了秋季,叶片经霜转红,整株更加鲜艳。

桃叶卫矛、华北卫矛果实犹如火球般灿烂。当代诗人的一首《一夜秋霜染卫矛》这样描写:“一夜秋霜染卫矛,晚霞红透半山腰。千枝涌翠珠帘卷,万叶流丹焰火飘。”

不论是古人还是当代人烦恼忧愁的时候总是惯于寄情大自然的山水、树木。这首诗不带抒情,全然地赞美,首先赞其“红”,体现了秋天的卫矛别有一番风情,这种染透半山腰的红与小家碧玉的枫叶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意境;其次,赞其多,又展现了当万千叶子染红之后的一种磅礴气势。

桃叶卫矛与华北卫矛有一个极富诗意的别名“明开夜合”。这不是因为单纯的好听,而是与其花开的习性有着密切的关联。桃叶卫矛与华北卫矛的花白天开放,一到日落,原本绽放的花瓣就会悄悄闭合。关于“明开夜合”,一首诗是这样描写:“夜合枝头别有春,坐含风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相照,敛尽芳心不向人。”

桃叶卫矛、华北卫矛也是果树盆景中富有特色的一对,其艺术价值极高,非常值得观赏。它们的枝翅奇异,嫩叶及霜叶均为紫红色,果裂后露出红色种子,是优良的观叶赏果的树种,适宜作为绿化园林观赏树种和盆景树种,深受海内外盆景爱好者喜爱。

桃叶卫矛绿化

翅卫矛、短翅卫矛:

东北的“金丝吊蝴蝶”

翅卫矛、短翅卫矛树体匀称,枝叶茂盛,秋季果实成熟时呈粉红色至深红色,满树红果,观赏效果甚佳。其中,翅卫矛木材黄白色,材质细致,是细木工用优良木材。

翅卫矛、短翅卫矛被称为东北的“金丝吊蝴蝶”。其果柄长3—10厘米,果实在树上呈垂挂状态,果柄长是翅卫矛、短翅卫矛区别同属其他种类的显著特征,也是具有观赏价值的关键所在。

翅卫矛果实为四角星状,结实量大,果实成熟后为红色。短翅卫矛果实为五角星状,如同四星、五星的红色灯笼挂满树上,非常壮观。尤其果实开裂后,露出的种子一粒粒粘在裂片的尖角上,经久不落。

与卫矛属其他植物果实相比,翅卫矛、短翅卫矛华丽的红裳,红润可人,是长白山区珍贵的观赏树种,其观赏价值、生态文化价值极高。经过“文化包装”,短翅卫矛、翅卫矛具有了深邃吉祥的文化蕴涵。翅卫矛“四角星”有着“四喜临门”寓意;短翅卫矛“五角星”有着“福、禄、寿、喜、财”寓意,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关注、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对社会价值的追求。

近年来,国内外的仿真植物市场品种丰富,翅卫矛、短翅卫矛的仿生仿真植物产品,有着惟妙惟肖的外观、千姿百态的造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翅卫矛、短翅卫矛的仿生仿真植物产品逐渐进入到百姓家庭,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瘤枝卫矛

瘤枝卫矛:

花小别致 叶红耀目

瘤枝卫矛的精致在于花,花虽小,为6—9毫米,但造型别致,带紫绿色,花瓣4个,近圆形,膜质,如同塑料花。到了秋季,瘤枝卫矛叶子红艳耀目,甚为美观,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晚秋时节,红叶是最具色彩、最具欣赏性的一道风景线,大多数人认为只有枫叶、黄栌才会有烂漫的红艳,他们却忽略了红得最早的瘤枝卫矛。瘤枝卫矛是秋叶最先红的树种。

瘤枝卫矛材质坚韧细致而洁白,可作雕刻用材,过去林区常用其刻手戳。

华北卫矛

卫矛:糖尿病的克星

卫矛最具特色的枝叶,枝翅奇异,嫩叶及霜叶均紫红色,夏季枝叶青翠。卫矛的花呈淡绿色,果则是绯红色豆荚,果裂后露出红色种子,那硕果累累的场景非常好看。也因为卫矛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卫矛在日本被称为“真弓”,甚至还有辟邪的说法。

卫矛在北方的森林中十分常见,待到秋天其果实成熟的时候,犹如火球般灿烂,秋天漫山遍野比枫叶还红的树叶就是卫矛的树叶。

卫矛新生茎具宽阔木栓翅,达1厘米,入药称“鬼箭羽”。鬼箭羽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鬼者,言其怪异,枝条上生栓翅如箭羽,故名鬼箭羽,具破血、通经、杀虫功效。

这些像翅膀一样的木栓翅,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不少学者对它都有专门的研究论述。鬼箭羽含有丰富的草酰乙酸钠,能激发胰岛β-细胞的再生和活力,调整不正常的糖代谢过程,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鬼箭羽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脂血症、心肌缺血、脑血管病、慢性肾病等多种疾病均具有显著疗效,实为糖尿病之上选药品。

在民间,卫矛也经常被制作成保健茶来饮用,长时间饮用可增强机体抗性,还有很好的减肥作用。卫矛茶味道清香,饮用此茶不用跑步、不用节食也能减肥,可以说是懒人减肥茶。(刘玉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