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创建森林城市

河南三门峡按下森林乡村建设“快进键”

2023-04-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天蓝水清、绿树成荫。走进河南三门峡乡村,“绿起来”的乡村已成为三门峡发展中最动人的底色。今年以来,河南省按下森林乡村建设“快进键”,以村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构建森林乡村体系,建设省、市、县三级森林乡村示范村,打造森林乡村示范精品。

三门峡市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制定全市乡村科学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在建设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全市林业系统自加压力,将全市1193个涉农乡村全部纳入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范围,突出“巧植入、微改造、精提升”建设内涵,计划3年全部建成县级以上森林乡村示范村。森林乡村建设突出沿黄16个乡镇90个村、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保育带7个乡镇66个村,特别是全市涉农乡镇政府所在地的62个村,优先开展省、市、县三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形成分层递进、全面提升的三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体系。

在“巧植入”方面,三门峡植入生态文化元素,让乡村外增“颜值”、内提“气质”。全市新建森林乡村示范村均在村边、河边、路头等区域开展植绿补绿,建设路河沿线风景林、林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开展农户庭院绿化美化、“一村万树”“果树进村入户”,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村口建设标志性绿地,推广栽植榆树、椿树等乡土树种,连翘、樱桃、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树种,以及银杏、楸树、黄连木等珍贵树种。灵宝市祝家营村、湖滨区寺庄村等通过建设党建公园形式宣传党史内容。卢氏县果岭村、渑池县北沟村等利用村内宣传栏、墙体彩绘、悬挂条幅等进行生态文化科普,普及宣传生态知识,通过为古树名木、绿化树木“挂牌”,提高植绿护绿意识。

在“微改造”方面,陕州区原店村等对边角空闲地带进行微地形改造,营造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乔灌花草立体绿化效果。卢氏县黑牛村、渑池县利津村等对村内现有树木微整,村内片林、围村林开展抚育管理,对新栽树木支撑固定、修剪疏枝、抹芽除萌,巩固提升绿化效果。渑池县雪白村等在现有林木资源中改建休闲游园,建设生态步道,种植乡土花草、特色蔬果,增添田园乐趣。

在“精提升”方面,卢氏县东幽村等收缴、置换、租用闲置宅基地,对已硬化的村部和庭院垒砌小花池、设置绿化箱等开发绿化用地,清理污水、塘沟开展绿化美化。灵宝市水泉城村等在入村路口、村内游园、村中公园等重要节点,开展增绿添彩植花;义马市苗元社区、示范区沙坡村等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中每一处绿地由谁管、怎么管,通过开展乡村绿化技术操作栽植、管护培训,在村内培养一批园艺师、小工匠、土专家,提升道路绿化、节点绿化、游园广场等管护水平,确保长期保持绿化效果。

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带动了花木培育、乡村旅游等产业共同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已栽植雪松、南天竹、金鱼草等乔灌花草300余万株,仅苗木就为全市苗农带来1500余万元收益。渑池县寺庄坪村等苗木基地在满足本村绿化用苗的同时,对外销售大量苗木,村民们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陕州区五花岭村等生态乡村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其中生态康养游、果品采摘游已成为三门峡市民及外地游客首选的旅游项目,更是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目前,三门峡市共建设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30个、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100个、县级森林乡村示范村200个,总绿化面积6278.2亩,占规划面积的100%。全市村庄环境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刘玉明 任利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