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植树造林

广东茂名干群合力植树超32万株

2024-03-2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别看现在树苗还没什么叶叶,过个三两年,花一开黄灿灿,好看着嘞。”鉴江河畔,紫荆花怒放,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彭村村李大姐正拎起水桶给新植的黄金熊猫树苗浇水。一同植树添绿的还有二三十名村民和党员干部。

趁着植树节的氛围,他们合力种下一株株新绿,迎风而立。这是彭村村党支部与茂名市委组织部第一党支部结对,干群合力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党日活动的生动场景。

彭村位于南塘镇东南面,距离高州市区7公里,紧邻鉴江河畔。近年来,彭村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乡村振兴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先后修建了好心彭村馆、百亩莲池、观光鱼塘、九曲桥、清风长廊、紫荆大道、森林公园等多个旅游景点。

日前,彭村绿美提升专项规划图出炉,对包括鉴江河、友谊大桥、彭村小学等31个地方进行规划建设,并给出了道路旁、房前屋后、水池等地的效果对比图,让村民对在哪里种、怎么种、种什么、什么时候种心中有数。

今年来,彭村村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绿美行动1300多人次,筹集捐资近2万元,植树300多株。“现在一说要植树,大家伙儿自己拿着工具就到植树点了。”彭村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列说,多年来彭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有喜事来种树”“一年七个植树日”活动,特别是今年规划了“四旁”(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定点植树点,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茂名形成了县镇村共绘绿美“一张图”思路。茂名市委组织部通过“支部结成对,干群齐种树”,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优势,把绿美融入百姓日常,带动群众为家乡增美添绿,携手共绘绿美乡村实景图。截至目前,干群合力植树超32万株。

“通过支部结对,发挥组织优势,既能有助于解决乡村绿化工作中的资金、技术等问题,又能形成合力,联动带动群众参与,形成人人植绿的新风尚。”茂名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前,茂名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推动全市10065个党支部把抓好乡村绿化作为检验组织发动群众能力的试金石、磨刀石。目前,茂名市镇村均已召开“乡贤座谈会”,已动员3.3万名乡贤、18.4万名群团组织成员、17.7万名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绿化工作,筹措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

鉴江河岸绿树葱茏,紫荆花随风摇曳,三两村民沿着绿道长跑锻炼。“今年外地亲朋好友来村里吃年例,都说村子越来越靓,树绿花美,真是个休闲旅游好去处。”正在植树的李大姐赞叹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