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植树造林

吉林通化全民义务植树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共植树1955.6万株

2024-03-27   来源: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3周年。多年来,吉林省通化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不断丰富义务植树的内容和形式,科学组织实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有力推进了国土绿化和美丽通化建设进程。全市有林地面积87.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93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6.64%。

示范带动,引领全民履“植”常态化。通化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党政军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中来,全市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义务植树格局。“十三五”以来,累计有315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完成造林约11万亩。

拓宽渠道,推动尽责形式多元化。以深入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和全民义植树活动为重点,市绿委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千名归巢学子栽千棵树”“保护水源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植树”等活动,大力栽植“希望树”“理想树”“友谊树”,营造“青年林”“巾帼林”“家庭林”,打造植绿、护绿、爱绿多元尽责新场景,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由传统单一的植树造林向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全过程、多形式转变。“十三五”以来,全市创建义务植树基地140个,完成义务植树1955.6万株。

搭建载体,构建城乡建设一体化。通化市林业局充分发挥绿委成员单位牵头作用,将义务植树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庭院绿化、责任区绿化紧密结合起来,以“应绿尽绿”为目标,积极开展绿色城镇、绿色企业、绿色庭院、绿色校园、绿色机关建设,加快推进行业管理区域造林绿化,切实巩固绿化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村一色、一路一品”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改造庭院绿化景观、绿化美化乡村道路、建设村民广场、营造护村林等措施,提高乡村森林覆盖率,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十三五”以来,城市新增绿地约8万平方米,县城新增绿地约9万平方米,人均占有公园绿地约17.78平方米;新建和完善提升村屯绿化270个。公路绿化约476公里、河流绿化约752公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