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植树造林

山东日照创新义务植树模式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山东省日照市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载体,拓宽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作为重点,线上与线下结合,组织开展植绿、护绿、爱绿多元尽责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不断提高。

一是创新“互联网+”,推动尽责活动便捷化。为方便公众“一键”参与,解决义务植树“参与难”的问题,日照市创新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尽责年系列活动,在新闻媒体、公众号发布《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为大众搭建起透明、便捷的义务植树平台。按照“应上线、尽上线”的原则,截至目前已发布义务植树尽责活动35个,将3.12植树节与荒山绿化、村庄绿化、道路绿化、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市民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热情高涨。

二是部门联动,推进尽责形式多样化。为破解传统义务植树“找地难”的问题,日照市推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由传统单一的植树造林向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全过程、多形式转变。组织各事业单位到对口包联乡镇、村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日照银行首次推出“碳惠日照 ‘植’此青绿”活动,参加线下活动的市民可获得碳积分,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连续三年联合大众网开展“云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上认捐认养752棵,实现“云端”种树、指尖“履植”。 

三是造抚并重,推进尽责活动常态化。为破解义务植树临时性、短期性问题,日照市探索推出“种、管、护”模式,组织开展浇水施肥、修剪树枝、清理枯木等市民乐于参与,且力所能及的抚育尽责活动,将义务植树活动与森林旅游康养相结合,提高活动连续性、趣味性,推动义务植树常态化。同时,把栽植、抚育和科普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介绍各种树木的特征和养护常识,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提升义务植树尽责质量,提高全社会爱绿护绿意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