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信息宣传

年度盘点 | 生态中心:推动生态建设工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3-01-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

顶层设计求突破 强化管理促发展

——推动生态建设工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2年,国家林草局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和重点难点,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工程顶层设计,主动服务林业草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在业务工作和模范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新亮点。

2021年生态中心组建成立时,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国家储备林建设等工作均处于承上启下重要节点的关键时期,协同推进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管理也亟待破题。因此,生态中心将2022年定位为“顶层设计年”,准确把握国家林草局党组要求,着力研究制约林草生态建设工程发展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积极探索推动林草生态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张家滩镇谭家河村退耕还林工程现场

山川披绿 生态建设工程稳步实施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步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国家储备林、林业血防、系统治理项目等生态工程建设,让区域绿色更加浓艳,民生福祉更加厚重。

——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显著。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中央投资430多亿元,全国25.78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完成抚育任务1674万亩,天然林质量和功能稳步提升。林区民生进一步改善,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近50万职工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

——退耕还林还草持续推进。落实退耕还林中央补助资金191.87亿元,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储备林稳步实施。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投资约300亿元,完成储备林建设任务约600万亩,有效增加木材储备,为缓解国内木材市场供需矛盾和国际木材进口压力起到积极作用。

——林业血防健康发展。完成林业血防投资8亿元,开展兴林抑螺建设和抑螺成效提升改造工程130万亩,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系统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国家安排各地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70个,中央投入219亿元,成为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抓手。

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护林员巡护天然林

天然林保护 谋划发展新蓝图

生态中心深入贯彻“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的重要精神,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要求,组织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健全制度管理体系,努力构建天然林保护修复新格局。

专班推进《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紧密沟通协调,多方听取基层和专家建议,广泛征求部门和地方意见,确定了新阶段天然林保护修复总体要求、战略布局、规划任务和支持保障,形成了《规划》送审稿,目前正上报审批。协调落实中央财政支持,保障政策连续和资金不断档,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全面加强天然林管护能力建设。对全国的管护体系、管护用房及设施设备需求等情况全面摸底。扎实做好天保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年度数据更新工作。

退耕还林 持续稳妥开新局

“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和2022年10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退耕还苹果的指示精神,适应新形势认真谋划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思路。

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取得重大成果。经国务院批准,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和工作重点。提出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期满后,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延长补助期限。

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部署安排进一步核实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县级验收、政策兑现、耕地属性变更等数据。圆满完成第二轮退耕还林落地上图。全国第二轮退耕还林1300多万个小班全部形成矢量数据,初步建立“全国第二轮退耕还林矢量数据库”。

科学推进退耕还林提质增效。开展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提质增效专项研究,形成退耕还林巩固成果提质增效专项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

国储林血防林 制度建设促发展

创新投融资机制,科学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充分发挥林业血防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林业血防工程。

编制《“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及各项措施。制定《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各级林草部门职责分工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要求,为确保科学管理、规范运行提供基本遵循。

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全国林业血防工作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工作范围、区域布局、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疫区省份做好林业血防工作。组织开展了国家储备林、林业血防成效评估。

系统治理项目 有序推进强保障

扎实抓好“双重”工程项目和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支撑,提升项目科学性、系统性,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做好保障。

开展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审查、项目建设、成效评估3个指南的研究编制工作,参与完成对2022年和2023年85个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审查。配合相关部门按季度调度东北森林带2022年天然林后备资源培育任务进展情况。组织专家赴湖南开展系统治理督导调研,对吉林、广西等省区开展书面、视频或电话调研。

积极参与国家林草局党组重大调研课题,参与宁夏等5个调研组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调研任务。联合中科院开展黄河流域重要地区生态保护修复研究,相关成果通过中科院院士建议渠道上报中办、国办。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北方防沙带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项目跟踪评价与对策研究。

生态中心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党建共创会”

支撑保障 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能力

开展核查验收和效益监测是检验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生态中心整合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年度验收工作,对验收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

组织开展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县级实施单位全面自查验收,汇总完成2019年度和2020年度退耕还林县级自查验收成果以及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国家级验收成果报告。出版《天然林保护修复生态监测区划和布局研究》《退耕还林综合效益监测国家报告2020》《黄河流域天然林保护修复效益监测国家报告》等。

强化能力建设,组建了由37位专家组成的生态建设工程专家库。举办林草生态建设有关工程项目综合管理培训班,各地有关人员1500多人参加线上培训,达到了良好效果。编写《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报告》,做好退耕还林还草21个典型模式宣传推广。启动实施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典型水土流失区退化天然林用地修复与管理项目,协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人工林可持续经营项目。推进林草感知系统建设,完善退耕还林还草系统数据。建立生态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570多条。

生态中心召开支委扩大会暨“学查改”专题学习会

政治引领 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并取得明显成效,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四强党支部”。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传达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创新学习方式,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内容,细化学习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重要内容。

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小组、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组织机构,制定12项行政管理制度和4个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中心和党支部各方面年度工作要点。与4个对口基层联系点开展“齐聚党旗下 共筑绿色梦”党建共创活动。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年共召开支委(扩大)会、党员大会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8次,6个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交流60次,领导班子讲党课5次。

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建立党政联席会制度,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业务工作布局到哪里,党建工作、组织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落实“1+N”工作机制,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林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谋划高质量推进生态工程建设管理。

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和内控机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扎实开展“学查改”“以案促改”等专项工作,精心组织“如何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大讨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化解排查,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



强化管理 推动生态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年是生态中心确定的“强化管理年”。随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顶层设计的基本明确,生态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将转向强化工程管理,抓好政策落实。

主要工作思路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修复,奋力实现生态建设工程管理再上新台阶。

全力抓好《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宣传解读和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各地做好省级规划、市县级实施方案编制,明确保护对象、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保护责任。按照项目管理要求组织开展天然林系统修复,建立不同类型系统修复模式,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修复模式,打造天然林质量提升样板,带动提高全国修复水平。实行绩效管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对保护成效、修复效果、民生保障、责任落实、任务完成等进行考核评价,建立考评结果与资金投入挂钩的奖惩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五部门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文件精神。指导各地科学编制省级退耕还林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退耕还林提质增效五年行动计划。协调解决国土“三调”现状仍为耕地的已实施第二轮退耕还林地块地类属性问题。督促指导有关省区完成国家已安排但尚未实施的退耕还林任务。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加快推进确权发证工作,协调实现应转尽转,应发尽发。

健全完善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机制。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十年成效评估。根据即将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指导各地制定本地区建设规划或实施方案。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调动更多的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国储林建设,推动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国储林建设运行机制。

切实提升“双重”项目、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指导各地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确保项目持续有序推进。按照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对已安排投资的成熟项目,细化督导方案,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实现全过程的进度、质量管理。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治理模式,以点带面推动项目整体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高工程管理支撑保障能力。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年度验收工作。修改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验收办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天保和退耕工作成效、退耕还林巩固成果列入林长制等激励、考核指标。指导退耕还林工程信息管理规程、退耕还林工程社会经济效益的监测与评价指标修改。按照全球环境基金(GEF)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管理要求,组建项目管理办公室,指导和组织五个项目点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进一步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规范、提高、融合”为目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落实党建品牌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方案,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选树模范典型,努力营造忠诚可靠、团结和谐、干事担当、积极向上的生态中心文化,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