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信息宣传

衡东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入选湖南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2021-07-29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由湖南省林科院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研究院主持设计的《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衡东县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该项目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理念,在湘江一级支流洣水河沿线的衡东县新塘镇和杨林镇等区段开展湿地保护修复1738亩。项目采取退耕还林、退耕还湿、湿地修复提质、疏残林生态修复改造、湿地动物系统配置及宣教监测配套设施等工程技术措施,达到净化水质、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改善生态景观等多重湿地提质目标。

项目实施后,每年可生态净化农业面源污染及农村生活污水约2000万吨,水质从Ⅴ类或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标准,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境,有效保护了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同时,依托湿地退耕还湿成果,积极开展生态种养,周边百姓收入节节攀高;依托美丽的湿地生态景观,发展全域旅游,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驻足打卡。目前,项目区已打造成生态“污水处理厂”和乡村生态旅游风景线,成为展示衡东生态保护的靓丽名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