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最新资讯

四川中江:“四举措”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2023-04-27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政策支持,采取鼓励个体承包、业主开发的措施和办法,调整优化树种、强化标准化生产管理、推行先进栽培技术,推动退耕还林提质增效,有效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

集约经营打基础。中江县采取业主承包退耕还林地、成立雷竹笋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雷竹产业。目前全县雷竹总面积达13500亩,投产后每亩年产量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可达2万元。

有效投资谋长远。中江县充分利用省级返还植被恢复、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和森林质量提升等项目发展产业。南华镇民主村退耕还林栽植丰水梨200余亩,县上改革发展专项以奖代补累计投入2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承包土地参与产业发展,实行统一标准化管理,利用先进栽培技术,改良品种,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2022年民主村梨产业综合产值突破80余万元。

科技助力搭平台。围绕林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借助省委组织部“科技服务万里行”等活动,邀请专家到中江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多方位、多层次打造林业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深入推进产业链的研究开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

渠道转型激活力。中江县依托前一轮退耕还林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到2010年蚕桑产业衰落,桑树经济效益低下。为提质增效,中江县积极探索调整优化树种,实施低效林改造、森林质量提升等项目,持续加快渠道转型,发展了如雷竹、李子等经果林产业,使中江县林业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赵皓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