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最新资讯

陕西商洛:退去荒山换来“金山”

2023-04-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连翘花开旺盛,今年的收入又有望增长了”。近日,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纸坊村龙王沟漫山的连翘花绽放,看着金灿灿的花海,退耕还林承包人王刚欣喜地说。

纸坊村龙王沟地处纸坊与清油河镇吊庄村交界处,2018年,王刚看到上一轮退耕还林点播的油桐经济效益较低。为巩固提高退耕还林建设成果,确保实现“退得下、还得上、有成效”目标,他在县退耕中心技术干部的指导下,筹资20余万元,组织劳力对龙王沟上一轮退耕还林地块进行割草除杂、挖穴整地、补植补造,栽植连翘苗木5万余株。经过几年精心管护,连翘长势旺盛,2021年开始开花结果,当年采收鲜果2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万元,去年又采收连翘鲜果3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万元。下一步,王刚计划自购炒茶机,开发加工连翘叶茶,增加产业附加值。

“三月连翘花满山,四月鲜叶进车间,退耕致富不愁慢,科学经营是关键。”这是商洛市像王刚这样的退耕还林承包人的共识。

退耕还林工程是商洛市迄今为止参与范围最广、实施力度最大、保存效果最好的林业重点项目,加快了市域生态薄弱区域的修复步伐,使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广大农民转移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目前,商洛市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任务343.95万亩,争取资金近50亿元,并在工程实施中大力发展连翘、板栗、红仁核桃、木本中药材等特色经济林,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赵侠 韩莹 刘永琦)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