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最新资讯

林草生态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3-02-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累计减少天然林采伐3.32亿立方米,完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3亿亩,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亿亩,建设国家储备林9200多万亩

记者日前从国家林草局获悉,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累计减少天然林采伐3.32亿立方米。完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3亿亩,同时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亿亩。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9200多万亩,木材产出收入超1500亿元。

天然林保护工程于1998年启动试点,2000年全面展开,到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亿元,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由停伐减产到全面停止,天然林保护修复体系和制度体系全面建立。我国天然林资源持续增长,较工程启动前天然林面积增加3.23亿亩、蓄积增加53亿立方米。天然林单位面积年涵养水源量、固沙固土量分别比工程启动前提高了53%、46%。天然林生态系统有效恢复,有力促进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改善。国有林区总产值由1997年82.25亿元增加到2020年491.72亿元,一、二、三产业产值比例由1997年19∶69∶12调整到2020年37∶28∶35,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林区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1999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两轮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中央累计投入5700多亿元,共计完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3亿亩,同时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亿亩。20多年来,退耕还林还草先后在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共有4100万农户、1.58亿农牧民参与并受益。工程区林草植被大幅度增加,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超4个百分点,年生态效益总价值量达1.42万亿元。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重要湖库周边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北方地区土地沙化和西南地区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全国812个脱贫县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占脱贫县总数的97.6%。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达31.2%,促进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千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退耕还林工程贡献了全球绿色净增长面积的4%以上。

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于2012年启动,十年来,累计落实建设资金1400多亿元,建设国家储备林9200多万亩。工程建设区总蓄积增长2.7亿立方米,年均蓄积增长量约每公顷10.8立方米,通过国家储备林累计产出木材约1.5亿立方米。至2022年建设范围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六大森工(林业)集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已为相关省(区、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授信3200多亿元,累计发放金融贷款1100多亿元,形成了“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多元投资”的国家储备林融资框架。十年来,国家储备林建设提供就业岗位总数超360万个,木材产出收入超1500亿元,依托国家储备林开展的绿色产业实现经济收入近100亿元,围绕国家储备林建设形成的加工企业达2700多家。“十四五”期间,我国计划建设国家储备林超3600万亩,增加蓄积超7000万立方米。(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