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天然林保护 > 经验交流

中国林科院高原所初步建成西南林区天然林生态系统功能样带

2022-01-03   来源:​中国林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林科院高原所苏建荣研究员带领的野生植物保育与森林生态研究团队经过10个月的努力,建设了24块一公顷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初步建成我国西南林区天然林生态系统功能样带,为建设我国西南林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形成和驱动机制研究的长期研究平台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我国天然林经营关键技术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和试验平台。

本次建成的动态监测样地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普洱市思茅区和景谷县、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和永平县、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和德钦县以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涵盖了我国西南林区典型的森林植被类型,包括热带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暖热性针叶林、暖温性针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寒温性针叶林及寒温性灌丛。样带建设过程空间跨度大,沿东经101°为主线,由南至北纵贯整个横断山区;海拔高差大,从海拔650米的热带雨林到海拔4350米的寒温性灌丛;生物多样性高,样带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彰显出生态系统多样性。

西南林区是我国第一大天然林区,是森林生态学研究最重要、最完备、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也是天然林保护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和长江经济带、美丽中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点实施区。西南林区天然林生态系统功能样带依托“西南林区天然林生态系统功能空间分布格局及驱动机制”等中国林科院院基金重点项目建设,为保证长期监测与科研项目的深入开展,中国林科院高原所与各森林动态监测样地所在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确保研究的长期性和连续性,也为单位之间科研合作、成果共享及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李帅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