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务林人

科技让油茶成为百姓的“幸福树”
——湖南陈永忠油茶科技扶贫事迹

2021-05-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陈永忠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油茶首席专家,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85年从中南林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从事油茶科研工作。他一心向党,始终坚定“为油茶科研事业而奋斗”的信念,把论文留在大地上,让油茶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把科技留在农民家里,成为湖南油茶科技第一人。

油茶是我国特有木本油料作物,产出的茶油色清味香,是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用油,被誉为“油中之王”。然而,上世纪老油茶林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5公斤,年产值才200—300元,林农的生产积极性很低。要培育出高产优质的油茶新品种,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陈永忠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油茶科研。他走遍山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与农民同吃同住,一起忍受蚊叮虫咬;没有电,只能借助烛光记录和分析数据;几分钱一个的标签舍不得买,就砍竹用竹签写字代替。他带领团队经常白天在田间地头开展试验观测,晚上继续进行样品处理、实验测试,整理材料和统计分析。经过上千种的组合,终于培育出杂交新品种“湘林系列”油茶。该良种推广种植后增产6倍以上,最高达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亩,已推广到湖南、江西、广西等14个省(区、市)和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应用面积达500多万亩,成为享誉油茶产区的主推良种,是农民的“摇钱树”。在此基础上,他主持完成了《油茶雄性不育杂交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和示范》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油茶领域的最高奖励。

陈永忠32年如一日,扎根油茶生产一线,为农户、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还时常自己搭路费,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创建了一套完整的油茶“良种+良法”模式,赢得南方山区人民群众的深情爱戴。2009年他主动到国家级贫困县邵阳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这一干就是11年,累计推广油茶高产良种、高效施肥等技术成果10余项,指导建立油茶良种繁育基地1个,高产示范基地20多万亩,当地林农亲切地称其为“油茶博士”,“种油茶,找陈博士”已传遍油茶产区。如今,油茶产业成为邵阳县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邵阳县成为拥有8个“国字号”品牌的“中国茶油之都”。至2019年,邵阳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70.6万亩,年产油2.02万吨,年产值24.2亿元,累计带动全县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今年55岁的陈永忠已两鬓斑白,将继续培育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抗性更强的油茶新品种,持续研究低成本、高效的丰产栽培技术,提升油茶的附加值,努力让青山绿水间的油茶树成为老百姓的“幸福树”、“摇钱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