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务林人

子承父业40年坚守 誓把“黄龙”变绿洲
——甘肃郭万刚腾格里沙漠南缘生态治理事迹

2021-05-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从上世纪初开始,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的沙丘每年以7.5米的速度向南移动,总面积达4万多亩。要么,眼睁睁看着沙漠吞家园、食农田;要么,植树治沙,迎着暴躁的黄沙闯出一条生路来!怎么办?在土门公社漪泉大队当主任的石满第一个站出来,和郭朝明、贺发林、罗元奎、程海、张润元5位年过半百的“六老汉”卷上铺盖、带着干粮,走向了“一棵树一把草,压住黄沙防风掏”的治沙之路。

不到30岁的郭万刚,那时已经在土门镇供销社上班,也被父亲郭朝明拽进了沙窝窝里。郭万刚回忆道,“那个时候,真是苦啊!”在沙地上挖个坑,上面用木棍支起来,盖点茅草,就成了“地窝铺”,有时半夜突刮大风,茅草被卷得七零八落,大家只好头顶被子,在冰冷的沙坑里挨到天亮。“起初,我很不理解。”有一年古浪发生特大沙尘暴,夺去了20人的生命,看着乡亲们悲痛的神情,郭万刚突然意识到,“爹是对的。只有把沙治住,才能把家守住!”

2000年,郭万刚正式接过场长的担子。作为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带头人,郭万刚子承父志,一步一棵苗、一步一碗水,守得沙漠变绿洲。经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他带领林场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植树1000多万株,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一干又是3年,完成了对八步沙林场管辖区最后2万亩沙漠的治理,荒漠终变绿洲。

如今,在沙漠干了近40年的郭万刚,不仅从父辈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树苗,也接过了一副“治沙治穷”的担子。他带领一帮人探索出“治沙先治窝,再治坡,后治梁”的新方法,应用“网格状双眉式”沙障结构,实行造林管护网格化管理,尝试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模式、新技术,逐步走上市场化治沙之路。2010年,八步沙林场实现企业化转型,八步沙绿化公司成立,探索“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八步沙林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黄花滩移民区流转2500多户贫困户的1.25万亩土地发展经济林,通过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林场还成立了林下经济养殖合作社,养殖沙漠“溜达鸡”,年收入可达20万元。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近40年来,三代治沙人誓把“黄龙”变绿洲,用辛勤汗水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了“时代楷模”的实践力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