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片区2023年度雪豹调查完成

2024-03-20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自2022年8月开始,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酒泉分局首次根据PAWS规程开展雪豹监测工作,主要覆盖党河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鱼儿红、疏勒站、老虎沟及阿克塞县小哈尔腾区域。经调查监测统计,酒泉片区雪豹适宜栖息地面积总计为5575k㎡,占酒泉片区总面积的32.78%,其中包括118k适宜性高的区域和4387k较适宜性的区域,初步估算酒泉片区雪豹个体数为124~181只。

2023年通过对布设的248台红外相机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共获得雪豹独立探测767次。从中识别出雪豹“可能个体”168只,“确定个体”102只。在102只确定个体中,雄性36只,雌性27只,其余39只未能确定性别。

通过近几年的雪豹调查,初步掌握了酒泉片区内党河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和鱼儿红等区域的雪豹及其猎物分布和相对多度状况,识别出各区域雪豹个体的数量,并掌握了各区域雪豹适宜栖息地分布和面积状况。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情况精准调整相机布设位点,并挑选合适的位点确定为常态化监测位点,持续开展雪豹种群监测,进一步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片区雪豹种群动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