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广东揭西高标准推动绿美创建工作

2023-04-24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立足自身基础和实际,全面实施“六大行动”,做到“用地保障”和“资金保障”两手抓、两促进,全力以赴推进绿美揭西生态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新样板。今年以来,全县共种植风铃木、串钱柳、香樟、木棉、樱花、秋枫、木荷、龙眼、橄榄等乡土阔叶树10余万株。

结合低效林分优化,做到精准选地

全面摸清底数,明确目标任务,精准定点定位,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选地谋划。对全县宜林荒山、疏残林地、低质低效松林、低质低效桉树纯林、分布不合理的桉树纯林以及优势树种为针阔混、阔叶混、杉木等林分的中幼龄林进行数据分析和比对,对实地进行查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发挥绿美生态建设责任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分解落实到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明确具体责任与考核目标,形成“林业抓总、部门配合、镇村落实”的推进机制。三是强化宣传发动。积极利用各方力量,通过宣传政策、分析前景、牵线搭桥等形式,大力动员林农、林企特别是种植大户和企业积极投身于绿美生态建设中来。四是强化资源统合。把林分优化与生态林更新、油茶新造等紧密结合起来,发挥财政资金的补助效应来促进项目用地的落实。五是强化示范带动。有目的地选择成片的集体林地、低质低效松林、桉树纯林以及其他分布不合理的低质低效林,有力推进项目用地的落实。

开展“五边”绿化,引导高效用地

结合“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五边”绿化,对裸露区域、绿化盲区进行绿化美化,对缺株断带区域进行补植套种。积极开展商品林林分优化,明确限额砍伐审批政策导向。目前已落实低效桉树优化用地面积5000亩、松树更新用地面积1000亩,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示范点,带动更多的低效商品林实施优化升级。今年以来,全县共种植风铃木、串钱柳、香樟、木棉、樱花、秋枫、木荷、龙眼、橄榄等乡土阔叶树10余万株。

加强统筹,充分用好各项资金

落实涉农资金和中央资金2603.307万元,着力实施桉树、松树等低效林分优化,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打造连片桉改示范点1500亩。落实油茶新种与低效改造补助资金194.6万元,打造油茶连片示范点2500亩。落实乡镇(街道)发动本地乡贤企业、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捐资参与绿美揭西生态建设,首期筹集基金规模3300万元,已到位资金2000多万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