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广东惠州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有实招

2023-04-2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去年底以来,“绿美广东”成了热频词。广东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在此背景下,享有得天独厚生态环境,同时拥有山、江、湖、海、泉、瀑、林、洞、岛屿等资源的惠州,该如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抬头见蓝,推窗见绿。事实上,生态优先一直是铭刻进惠州城市基因的发展理念。数据显示,2022年,惠州全市森林覆盖率61.67%,森林蓄积量4357.58万立方米,全市森林面积超过1049万亩,全市林地面积超过1028万亩……

对照绿美广东的战略擘画,近日,《惠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提出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惠州贡献。

一幅以“绿”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惠州徐徐展开。

让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成为惠州名片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大阶段目标任务:到2027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72.22万亩(含油茶新造9万亩),森林抚育提升73.85万亩(含油茶低改及抚育8万亩);2028年到2035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43.17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53.24万亩。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5%以上,绿地率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以上;建设绿美古树乡村11个,绿美红色乡村17个;在惠东县新造红树林3000亩以上,形成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营造提升广惠、广河、武深等主要通道森林景观带300公里,提升绿道、碧道、古驿道森林景观200公里;抢救复壮濒危古树名木300株以上;新建义务植树基地300个以上。

《实施方案》提出,至2035年底,全市森林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森林结构更加优化,混交林比例达60%以上,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大幅度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增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植被成为绿美惠州的鲜明底色,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成为美丽惠州靓丽名片,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综合来看,2023~2035年,全市计划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342.48万亩,其中林分优化提升115.39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27.09万亩。

实施“六大行动”推动生态建设

《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重点任务,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等“六大行动”为载体,做好促进林业产业创新发展、挖掘绿美惠州文化价值、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三项工作,推动惠州生态建设大发展、大提升。

《实施方案》还提出构建绿美惠州生态建设新格局、提升绿美惠州生态建设治理水平等相关举措,并从组织领导、党建引领、落实保障、科技支撑、宣传发动等5个方面,为绿美惠州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