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支持在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打造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种业是支撑国家生态修复、草牧业发展、国土绿化的基础。截至2022年6月,我国审定的栽培利用草品种资源不足100种。近年来,我国商品草种年需求量为 15 万吨,其中 1/3 以上依赖进口。

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具有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无霜期长、病虫害发病较少、灌溉条件便利等自然资源禀赋,被公认为我国农作物及优质牧草良种繁育黄金区。这些地区把种业振兴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用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打造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努力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但目前我国草种业还存在基地建设水平不高、育种创新能力不足、饲草种业企业的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建议:

国家顶层规划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建设布局,根据资源禀赋优先支持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打造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提高我国优质牧草,尤其是自育优质牧草品种的良种供给率。

加大优质牧草良种繁育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优先支持以苜蓿、小黑麦、燕麦及乡土生态草为重点的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圃,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和种业企业竞争力。(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