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发展茶文化促进茶区乡村振兴

2023-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的家乡安徽省池州市霄坑村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霄坑绿茶的原产地,百姓因种茶富足。但在产业发展路上,我深刻感受到因为没有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导致发展后劲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认为,因为对茶文化的重视不足,将茶产业简单作为生产或经济行为来对待,城市缺少规模经营的茶馆,茶区也没有一座规模化的茶叶博物馆或文化馆。当茶区缺少茶文化的支撑,茶季一结束,茶农就进城打工了,又会成为寂寞的茶乡。

王建伟介绍,近年来,池州市各地依托举办茶俗、茶艺、茶道等文化活动,深入挖掘茶文化精髓,推动茶文化发展。如贵池区将霄坑绿茶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再打造,石台县还专门打造了硒博物馆,为硒茶开发奠定了文化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王建伟带来了有关大力发展茶文化促进茶区乡村振兴的提案。

重视茶区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茶区茶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茶多的优势,将茶产业发展与区域特色文化结合起来,鼓励茶文化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实现茶产业与茶文化相互促进,拓宽茶农收入渠道。

创新茶饮形式与内容。茶叶餐饮或茶饮楼堂馆所在经营上,不仅要在茶具上有所创新,也要丰富茶艺表演或茶文艺活动,可以举办饮茶读书会、茶道讲学、书法比赛或茶文学活动等,使茶体验活动向纵深发展,使之更具有观赏性、参与性和商业性。

广泛开展茶文化的国际推介活动。要加大开放与推介力度,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让茶文化成为一个有形的“外交产品”。

鼓励茶文化社团和人才发挥作用。依托高校和企业,增加茶文化相关社团,增强茶区茶文化的带动力与影响力。同时,对现有的茶文化社团给予关心与扶持,培育更多茶文化人才。(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