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地质公园

内蒙古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又有新发现

2023-04-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是目前全球唯一以沙漠地质遗迹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多样,具有完整性、典型性和唯一性等特点。腾格里沙漠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沙漠湖泊,巴丹吉林沙漠有全世界最大的鸣沙区域。公园内资源类型主要有沙漠、沙山、沙漠湖泊、山体、河流、戈壁、湿地、峡谷、花岗岩风蚀地貌、丹霞、雅丹地貌、古生物、林草、古城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目前,腾格里园区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已初步完成,查明资源146处。在阿左旗银根苏木陶来村内发现高8米、宽6米、厚3米的玄武岩石拱门(桥),在世界范围比较罕见,除在冰岛阿尔纳斯塔皮的盖特克勒特发现有玄武岩石拱门外,阿拉善发现的是第二处,为推动地质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价值。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