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陈刚代表:勇于争当国家公园建设“优等生”

2024-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江源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

3月6日上午,在青海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活动上,青海省委书记陈刚代表说,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指出,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求在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为青海擘画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宏伟蓝图。

陈刚说,保护好青海的水资源,不仅对青海责任重大,对全国也意义重大,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在青海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要特别处理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大课题。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满足于当“合格生”,勇于争当“优等生”。

陈刚说,青海作为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青藏高原上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是除了非洲大草原之外,能够看到动物大迁徙和完整食物链的“荒野之地”。在统筹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我们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之路。聘请牧民转变身份成为生态管护员,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群众有了生态管护员这一新身份,从此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有的牧民群众还成了业余摄影家,现在网上看到的很多青海的野生动物照片和短视频,有不少出自藏族牧民之手。一些作品甚至获得了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奖,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青海,更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共赢。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青海的生态环境,高度关注青海的国家公园建设。我们作为在青海工作的同志,有责任也有信心继续做好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陈刚说。(安璐 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