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江元勋代表:发展生态产业,推进国家公园社区协调发展

2024-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公园建设在管理体制创新、严格生态保护、社区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已成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福建省武夷山市正山小种红茶专业合作社发起人江元勋代表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国家公园体系布局更加完善。我国制定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0%。二是国家公园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先后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的指导意见》《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等,为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国家公园系统保护更加整体。按照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要求,对国家公园范围进行了优化。四是国家公园理念得到传播。通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多途径、多角度宣传展示国家公园之美,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等国家公园理念得到有效传播,深入人心。

江元勋代表注意到,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社区协调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有待强化的相关工作值得探讨。一是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在国家公园社区发展中,历史延续的依赖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的传统生产发展方式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变。二是社区群众获得感有待增强。虽然各个国家公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生态补偿机制,但现有生态补偿标准与村民期望还存在差距,国家公园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优越感还有待增强。三是社区风貌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个国家公园社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有力提升,但还不同程度存在村庄建设空间布局不科学、风貌不统一、形式多样、没有特色等问题,与优美的生态环境形成一定反差。

围绕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江元勋代表从促进社区协调发展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两点建议。

一是发展园区特色生态产品产业,强化产业引导转型。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国家公园产业引导机制,引导国家公园社区改造第一产业、限制第二产业、着重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社区发展转型,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落地。比如,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立足于园区内茶产业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现实,探索将武夷山国家公园建成“生态好、产业新、百姓富”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国家公园,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二是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以资金补偿为主,技术、实物、就业等补偿手段为辅的可持续、创新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生态补偿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提高社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促进社区居民从“要我保护”转向“我要保护”。

江元勋代表提出,国家公园是最美国土,具有典型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世界瞩目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有的还兼具无与伦比的景观文化价值,既是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宣传、生态体验的绝佳场所,也是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憩、陶冶情操的优质生态环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需要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发力、共同努力。(安璐 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