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区

牛背梁保护区书写三年之变

2023-04-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秦岭,绿水逶迤,青山连绵。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秦岭最绿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92.29%,绵延16418公顷的绿色林海,汲养着羚牛、黑鹳、红豆杉、太白红杉等许多珍稀动植物。

在这里,一片片水墨山峦,一条条绿色沟谷,串起山乡多彩生态空间,更串起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首站便来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他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牢记嘱托,接续发力。3年来,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积极融入秦岭生态保护大格局,解锁“智慧秦岭”新模式,以“生态+”连接城乡、串联社区、融合文化、提升宜居品质。保护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寻高质量发展新范式,重构诗画秦岭新生态,从好风景中不断孕育好经济。

创新保护

春天的牛背梁保护区满目皆绿、烟波流转;周边,美丽乡村、人文景点、休闲驿站散落其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呼之欲出。

“徐家屋场、鹞子沟动物活动轨迹明显增多了,那边再增设一部红外相机吧。”在牛背梁保护区西沟峡小甘沟,老林保护站生态护林员汪友友与同事们一边商讨着如何改变布设线路,一边熟练地收取红外相机影像资料。

70多名和汪友友一样的护林员常年穿梭在保护区的沟沟坎坎、坡顶谷底,呵护着保护区的山山水水。3年来,保护区坚持“人防+技防”,新增设30个固定样地和8条监测样线开展日常监测,通过开展野外资源管护“清风”“严厉打击毁林犯罪”等专项行动,开展“秘境之眼”红外相机野外调查,建立动植物资源数据库等多项举措,使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进一步恢复和改善,主要保护物种秦岭羚牛数量稳步回升,由1980年的78只增加到现在的350只左右。

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和保护宣传力度加大,果子狸造访保护站觅食、白骨顶鸡做客保护区周边幼儿园、勺鸡在景区休息亭休憩的景象已不足为奇,野生动物走进百姓生活的故事也时有发生。

数字赋能

4月,牛背梁保护区的秦岭麦秸垒区域依然被一层薄薄的积雪覆盖。广货街保护站站长解振锋一行3人,在寒风中踩着积雪向山顶攀爬。解振锋担心山上的环境气象因子自主监测设备被破坏,想着去维护设备、采集数据。

着眼于秦岭资源特点、管理状况和管理需求,保护区着力打造数字化牛背梁,在建设精细化管理体系、动态管理响应能力、关键生态风险预警能力上下功夫。

2020年,与秦汉航空联合成立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航空应急救援队,打造空地结合、多方联动的立体救援体系;2022年,在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老林保护站,建成保护与监测设施建设项目科研监测综合服务用房;保护区首个无网区域智慧化监测试点项目也建设完成。

3年来,保护区为不断提升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管理水平,将原有12个视频监控塔野外视频监控由模拟信号更新为数字信号,新建6个野外视频监控塔和10套八棱杆立杆式人为活动及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系统,预期将野外视频监控系统监测覆盖率由50%提高到75%。同时,在现有70台红外相机基础上新布设50台红外相机,新购置监测设备48台(套),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热点沟口的人为活动干扰及重点物种进行重点监测。

“3年来,巡护设备大幅度改进,无人机和野外热感红外相机的运用让我们多了一只眼,工作更方便。”守山护林24年,解振锋感受到了数字赋能带来的变化。

共建共融

如今的牛背梁,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生态版图扩容提质,产业功能更加多样,生态空间愈发向好。

4月16日,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的木耳大棚里一片忙碌。“挂袋时密度不要过大,中后期在高温、高湿季节,通风不良,耳片会变薄变黄。”保护区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员袁礼志给村里务工人员讲解木耳吊袋技术要点。保护区管理局与营盘镇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木耳烘干筛选及包装项目即将投产,在带动百姓增收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

牛背梁保护区着力构建资源保护与社区共建共管一体化格局,一面是关注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一面是大力科普,开展自然教育。

3年来,保护区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局史馆和多样性生物展示馆接待学生、社会各界人士5000余人次;举办各种形式自然科普教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50余次,在寓教于乐中,让爱护秦岭深入人心。“2022年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的荣誉称号更坚定了保护区发展生态文明教育的信心。

“将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深入结合,从更广阔的视角厚植区域生态,打造城乡共富绿色空间,是我们当前坚持的发展之道。”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光锋说,“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实际,在聚焦生态资源保护主业的同时,加大生态文明教育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构建和谐、美丽、数字牛背梁,用守护绿水青山的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护区落地生根。”(赵侠 华荣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