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遗产

泰山探索世界遗产地古树名木保护之路

2023-02-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古树名木是泰山世界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见证泰山悠久历史文化的“活文物”,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美学价值。

泰山现有古树名木18195株,其中300年以上的1821株,“秦松”“汉柏”“唐槐”等23株列入世界遗产要素。为进一步做好泰山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在加强日常养护、复壮等常规措施的基础上,泰山景区组织实施了泰山古树名木育苗工程,探索我国世界遗产地古树名木保护发展之路。

实施古树名木育苗工程

为培育和传承泰山古树名木优秀的自然基因和厚重的文化根脉,泰山实施了古树名木育苗工程。截至目前,已培育幼苗310株,其中列入世界遗产要素的6棵古树名木培育幼苗239株,2000多年的“汉柏连理”和“挂印封侯”分别培育51株和87株,培育泰山花楸100余株。育苗工程为泰山古树名木培育了“接班树”,一旦古树名木健康状况或自然灾害原因出现不可逆转的情况,可以从“接班树”中择优补植。

泰山计划将培育的古树名木幼苗、种子制作成古树名木盆景、领养幼苗或文创产品等,为景区保护事业和经济发展开拓新的渠道。同时将泰山古树名木优良的自然基因和深厚的泰山文化传播至全国乃至全世界,提高泰山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建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库

为更加科学有效地保护好、利用好珍贵的古树名木种质资源,泰山创建了古树名木和稀有树种种质资源库。

目前,泰山景区开展古树名木及泰山花楸、泰山柳、泰山椴、泰山盐肤木等泰山特有树种的种子采集工作,逐步充实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库的优良种质资源,第一批古树采种范围包括列入泰山世界遗产要素的古树名木和各景区重点古树名木。截至目前,已采集29棵古树名木种子9651粒,其中列入遗产名录的有20棵古树名木种子8035粒。

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新路径

泰山景区认真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认定建档,建立健全泰山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邀请行业专家对重点古树名木进行会诊监测,改善古树名木生态环境。对重点古树名木严格落实古树名木一树一档、一树一策、一树一专家团队、一树一管护团队“四个一”保护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一树一监测系统”。同时,遴选林间优势木,采取定型、去杂等抚育措施,开展后备古树资源培育,使泰山古树名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让更多人参与到泰山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泰山景区还策划了“泰山云保护·云植树”项目,动员社会公众通过认养古树名木、捐资修缮文物、互联网种树等形式,参与泰山保护,市场化、多元化筹集古树名木育苗、植树造林、文物保护等资金。截至目前,1300余人、20多个机构组织参与“泰山云保护·云植树”,筹集社会资金130余万元,全部用于泰山的保护发展。(宋洪兵  丁海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