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19-03-27 12:30:00
地点:
内容: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谈湖南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图片:
  •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剑波

  •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剑波

《总结十年成绩 把握时代脉搏 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近年来,湖南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主要有哪些?  ( 03-27 12:30:16 )


    [吴剑波] 这些年来,湖南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林草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以首批全国林业信息化试点省份建设为契机,以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应该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连续9年荣获“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省级”单位。林业信息化为我们全省生态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如果说有些成绩和亮点,那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03-27 12:31:21 )


    [吴剑波]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们按照“数据大集中、网络全覆盖”的原则和国家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规范,已经建成了湖南林业数据中心,全省所有应用数据都集中存储在数据中心机房。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065个乡镇林业站、检查站、国有林场等林业基层单位都实现了互联互通,并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省政府的网站已经联通。数据中心机房的存储空间总容量超过100TB,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林业再信息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03-27 12:32:19 )

    [吴剑波] 二是应用系统全面推进。我们按照“平台上移,应用下延”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发了公文处理、林地测土配方、森林资源数据更新、林权信息管理、国有林和森林公园信息管理、公益林管理等50多个应用系统,覆盖了日常办公、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信息发布等多个领域。依托信息化的支撑,我们湖南省的林业系统基本实现办公网络化、无纸化、数字化。2018年,湖南林业数字档案室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试点建设验收,并被评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这是全国首批81个试点单位的第8家,也是湖南省和全国林业系统第一家成功授牌的单位。  ( 03-27 12:33:24 )

    [吴剑波] 三是数据整合超前谋划。按照“五个统一”的原则,以林业基础数据库建设为重点,实现全省数据整合。特别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伊始,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打破数据割据,切实解决好数据资源共享问题,在国家林业局的指导之下,通过建立林业基础数据库公共平台以及一整套林业基础数据共享机制,使全省各级林业专题应用系统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在林业基础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这样既降低了开发成本,也降低了开发难度,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标准统一,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实现了林业基础数据的有效监管和合理利用。  ( 03-27 12:34:39 )

    [吴剑波] 四是林业网站为民惠民。按照“资源集约、加强安全、信息共享”的原则,建成了市州、县市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种苗基地6个林业网站集群,集约整合了14个市州、104个县市区、28个国有林场、42个森林公园、19个自然保护区、18个种苗基地共200多个林业子网站。网站信息发布及时透明,更加为民。网站页面采用清新爽朗的绿色基调,图、文、视频并重,版面设计简洁大方,注重人性化体验操作,更加务实、亲民。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特色服务、视频集锦5大板块,共60多个二级栏目,开通了移动端应用、微博、微信,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以及中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浏览”服务功能。湖南省林业局网站连续多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业十佳网站”和湖南省政府评为“湖南省政府优秀网站"。  ( 03-27 12:36:02 )

    [吴剑波] 五是信息化机构队伍成长壮大。2007年,经省编办批复成立湖南省林业局信息中心以来,14个市州、104个县市区成立了信息办或者信息中心,其中,经市州、县市区编委(编办)批复成立的信息化机构46个,专职信息化人员达到300多人。全省各级林业信息化机构立足创先争优,积极推动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在省、市、县三级打造了一批政治坚定、敬业创业、操作规范、技术过硬的林业信息化队伍,为全省开展林业信息化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 03-27 12:37:15 )

    [主持人] 近年来,湖南林业信息化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是否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 03-27 12:38:33 )

    [吴剑波] 湖南林业信息化发展起步比较早,发展也走得比较稳,有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以及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03-27 12:39:00 )

    [吴剑波]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足。目前,湖南省林业信息化发展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尚且不足,不能够准确获取林地、湿地、石漠化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林业基础数据,缺乏对林业资源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综合分析,对造林地块和造林方式的详细分析,以及对林木的生长情况进行预测和模拟。  ( 03-27 12:39:46 )

    [吴剑波] 二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全省林业基层单位硬件设备陈旧,一些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单位网络未全部覆盖,“天空地一体化”的感知体系尚未建立。移动终端、红外监测、资源数据采集等设备十分缺乏,不能满足林业管理、生态监测等工作的需求。  ( 03-27 12:40:33 )

    [吴剑波] 三是信息化标准体系有待建立。我省很多信息化业务系统是在不同时期、不同技术、不同架构模式下建成的,自成体系,各类系统和数据库之间关联性欠缺,共享性差,业务协同能力弱。原有历史数据在数据格式、数据类型、存储类型、存储标准等方面缺乏共享标准体系。  ( 03-27 12:41:14 )

    [吴剑波] 四是信息化发展很不均衡。不少的基层单位对林业信息化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观念落后,缺乏以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的全局意识和创新意识,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力度不大,导致目前仍然存在管理机构不健全、技术队伍不稳定、运行机制不顺畅、工作进展不迅速,信息化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严重。  ( 03-27 12:41:51 )

    [吴剑波] 五是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林业工作涉及大量的空间信息,其中多为涉密数据,对信息安全的要求较高。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尤其是基层林业部门,在设施、网络、系统、数据等各方面的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涉密人员保密意识不强,安全设施建设有待提升加强。数据容灾能力弱,无法提供全面的数据安全保障。  ( 03-27 12:42:33 )

    [主持人] 未来,在发挥智慧引领,推动林业和草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方面,湖南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 03-27 12:42:51 )

    [吴剑波] 过去社会上对我们林业了解不够,在不少人的概念中,林业就是刀耕火种、挖坑栽树、砍柴烧炭的行业。这几年由于信息化发展,社会各界感受到我们林业部门同样有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对林业部门的认识有所改变,甚至刮目相看。林业信息化是事关生态文明千年大计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工作。正如张建龙局长今天上午所说的,林业信息化涉及到林业建设保护管理的方方面面,全过程、全环节,是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和重要标识。我们林业信息化建设应该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为了切实解决前面我们提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湖南省林业局党组去年就提出了“林业再信息化”的战略构想。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林业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新亮点,构建新优势。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件事。   ( 03-27 12:44:14 )

    [吴剑波] 一是努力建设林业“天空地”一体化智慧感知网。大力推进林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应用,形成集天基、空基、地基等于一体的林业“天空地”一体化立体感知体系,建成覆盖全省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自然保护地的林业感知和传输网络,实现自然生态资源的实时监测、动态监管。  ( 03-27 12:44:41 )

    [吴剑波] 二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业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在林业核心业务中全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一张图”代替双脚、“卫星、无人机遥感”代替双手、“远程监控”代替双眼、“云计算”代替大脑,形成更加智能便捷的智慧林业决策、管理、服务体系。  ( 03-27 12:45:06 )

    [吴剑波] 三是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林业新格局。按照互联左右、上下贯通、融通内外的要求,加快推进林业基础资源信息整合,彻底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各类林业业务数据协同、各级林业机构数据联动、各种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形成全覆盖、一体化、智能化的林业再信息化管理体系。  ( 03-27 12:45:45 )

    [吴剑波] 林业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新时代林业应变创新、转型图强的有效载体。我们将全面贯彻国家林草局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建龙局长、永利副局长所做的重要指示,虚心学习兄弟省市区的先进经验,扎实苦干,久久为功,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强省、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 03-27 12:46:23 )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