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19-03-27 11:30:00
地点:
内容: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谈北京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图片:
  •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

  •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

《总结十年成绩 把握时代脉搏 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近年来,北京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是什么?  ( 03-27 11:30:46 )


    [高大伟] 北京市智慧林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在顶层设计、大数据分析应用、物联网的平台建设、统一数据库、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还是取得一些成效。近十年来,多次荣获“全国林业十大优秀网站”、“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单位”等荣誉奖项。从2016年开始,我们为了加强智慧园林的引领作用,每年举办一次“北京智慧园林高峰论坛”,邀请有关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就园林绿化信息化相关工作开展学术交流。2017年8月,我们还组织专家、学者召开了“大数据服务首都生态建设研讨会”,对大数据应用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研究,在理论上、实践上都有了新的升华,不断提升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能力。  ( 03-27 11:32:37 )

    [高大伟] 近两年在公众服务、业务管理和信息技术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例如,一个亮点是开展了智慧园林的应用实践。我们印发了《北京市智慧公园建设指导书》,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的海淀公园是全球第一个建成的AI公园,这个AI公园不但有无人驾驶的汽车,还有无人的清扫机、智能跑道和智能AI太极,同时还可以和游人实时进行智能对话,这个公园一开放,就很受游客的欢迎,也使大家对新一代智慧园林技术有了很好的了解。  ( 03-27 11:33:53 )

    [高大伟] 第二个亮点是我们正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智慧园林专项建设,这个专项建设就是为了实现传统园林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发展。这套智能园林系统,不但可以对区域内生态环境的微妙变化进行感知,同时它会把这些感知的信息加工成知识,上升为智慧,通过视频和对话等多种方式和人进行交互,这样就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对话。  ( 03-27 11:34:46 )

    [高大伟] 第三个亮点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园林管理,特别是应用在城市的规划体检方面,我们现在有一个体检指标叫“绿视率”,“绿视率”在以往常规技术手段上是很难实现的,比如这次“绿视率”的体检,对五环以内3500多公里的道路,每50米做一个截面,选取了80多万张绿面图,进行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通过不断地分析、校正,最后对每一个画面的绿色占比进行分析。这个分析产生的效果更接近人行走在大陆上看到的绿色的实际效果,更人性化,能够很好地找出我们的街道哪块缺林、哪块少绿,哪块还需要林木抚育,使森林覆盖率提升,这样就可以做到精确化找准点,对下一步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个城市的绿化建设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 03-27 11:36:21 )

    [高大伟] 还有一个亮点是我们应用大数据,分析引导市民春天赏花、秋天赏红叶。秋天赏红叶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北京的红叶观赏点也很多,有上百处,但是观赏时间就集中在几天时间内,一下子几十万人、上百万人的出行,对城市的交通道路,包括各个红叶观赏点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如何科学引导?我们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通过游人轨迹数据的处理,为市民提供观赏红叶的攻略,同时也为管理部门疏导游客提供了决策依据。从去年到前年,我们都用大数据进行了游客的引导,效果非常的好。   ( 03-27 11:37:34 )

    [高大伟] 此外,我们还积极地通过信息化技术,给广大的市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比如说建立了园林政务通,实现了“一网通办”,办理园林绿化的审批手续非常的快捷,我们的首都园林微信公众号效果也非常的好,成为了市民了解首都园林建设重要的信息渠道。同时,这些年在网络安全建设上我们也下了很大力气。  ( 03-27 11:38:15 )

    [主持人] 作为国家的政治中心,智慧林业在北京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 03-27 11:39:01 )

    [高大伟] 我们的智慧林业在助力北京城市发展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 03-27 11:39:46 )

    [高大伟] 一是北京的智慧林业助力北京城市园林绿化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大家都知道北京是一个特大城市,人口多,建筑密集,交通也很拥堵,我们说它已经患上大城市病。现在新的北京市整体规划,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是减量版的发展规划。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要拆除大量的违章建筑,把腾退的空间用于留白增绿、用于生态环境的建设,所以这次新的规划,提出了“一屏、三环、五带、九楔”这样的一个空间布局,我们正在开展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怎么实现高质量栽植,首先在规划上要把这些树栽在维护北京生态安全格局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刚才讲的“一屏、三环、五带、九楔”大的空间格局。如何规划这些空间格局?智慧林业为我们整个规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帮助,我们通过对各个区域进行分析,包括林相和现有的违章建筑等各个方面的分析,确定拆哪里,拆什么,先拆什么,拆完后在调整规划的时候把它变为林地绿地,这些工作量,我们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就做出了北京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的总体规划,如果没有智慧林业这肯定是做不到的。  ( 03-27 11:41:34 )

    [高大伟] 另外,刚才讲了我们现在要生态和生产、生活更紧密结合,怎么结合?比如500米的出行服务半径,我们要对全市8000多个社区进行精准分析,对每一个服务社区,到底是哪里缺林,哪里缺绿,哪里应建公园,哪里应建湿地,哪里设置公园大门更能靠近居民的社区,让老百姓走得很少,就可以进到公园,这些都需要进行精准地分析,我们智慧林业有了一个很好的助力,这些都是高质量的助力。  ( 03-27 11:42:03 )

    [高大伟] 此外,我们建成的林子,它的种植结构是什么,是不是能达到复层结构,我们通过大数据叶面积指数的分析,每年对全市几万个造林地块进行体检和分析,哪些林子长得不好,叶面指数增加得慢,通过分析原因,判断是不是灌木种少了,还是树种还有待调整,这些就全都依赖于智慧林业信息技术。  ( 03-27 11:42:27 )

    [高大伟] 二是智慧林业也是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数字北京、智慧北京到新型的智慧北京这样一个转变,未来的北京作为一个特大城市的管理,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在智慧。我们林业的智慧,应该说在全市的智慧建设中还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的示范区,包括前面提到的全球第一个AI公园,也是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尝试。  ( 03-27 11:42:45 )

    [高大伟] 三是我们的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智慧林业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北京城市副中心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设千年城市,是国家大事。党中央提出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行政副中心建设”这样一个要求,在整个副中心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我们的智慧林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副中心的行政办公区,我们做了智慧园林的示范,下一步在北京副中心城市绿心11.2平方公里要进行智慧园林的建设,这些都在提升我们园林绿化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在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更主要的它把一种新的理念带给了广大的市民,它也是生态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  ( 03-27 11:43:21 )

    [主持人] 近年来,北京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您认为北京林业信息化建设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是否还存在一些问题?  ( 03-27 11:43:50 )

    [高大伟] 北京的林业信息化建设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一是北京的林业管护面积很大,占城市市域面积68%以上,业务面也很广,技能水平也不均衡,特别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造成了某些系统应用不充分,业务运行存在线上线下双重运作的现象,造成了行政成本上升。这些都阻碍了我们智慧林业效能的有效提升。  ( 03-27 11:44:16 )

    [高大伟] 二是在现行体制机制下,信息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相关的政策不多,导致了很难吸引并留住人才,这也严重制约了智慧林业的发展水平。  ( 03-27 11:44:30 )

    [高大伟]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问题日趋重要。随着我们智慧林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各个基层站所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如何更有效地平衡信息化发展与防护,均衡人财物的配置,更好地防范黑客的攻击、病毒侵害的问题,保障林业信息化高效有序发展,难度在不断增加。  ( 03-27 11:44:54 )

    [高大伟] 面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谋划新时代林业信息化工作,发挥智慧引领,推动林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市园林绿化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03-27 11:45:10 )

    [主持人] 未来,在发挥智慧引领,推动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市有哪些具体规划?  ( 03-27 11:45:25 )

    [高大伟] 目前全市林地面积已经达到109.4万公顷,什么概念呢?北京市域是1.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1.0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都是我们的林地。城市的绿地面积也达到了8.3万公顷,湿地面积稳定在5.14万公顷,可以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管辖的范围面积,以及作为首善之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承担的政治责任,都需要我们发挥智慧引领的作用,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高质量促进北京园林绿化工作的发展。  ( 03-27 11:45:42 )

    [高大伟] 一是通过建设雪亮工程,对全市的林地绿地进行视频的监测,我们要实现100%全覆盖。  ( 03-27 11:45:57 )

    [高大伟] 二是通过生态监测物联网的建设,对全市林地绿地30多项生态群落变化指标进行全天候监测,所有生态群落的气候、温度、湿度,包括昆虫、鸟类都在我们监测范围之内,这些会形成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就构成了我们物联网的一个完整的基础。  ( 03-27 11:46:14 )

    [高大伟] 三是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完善数据库,打通在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鸿沟,通过政务资源目录链,与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等相关的单位合作,对气象、水文、地质、环保、农业各项绿色共建生态指标实现绿色资源共享,为园林绿化工作分析与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 03-27 11:46:44 )

    [高大伟] 四是建设智慧园林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大数据的丰富资源库的基础之上,我们正在建设智慧园林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智慧林业大数据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信息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森林绿地的健康、防火、植物养护、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监测、水土保持等生态环境指标,一方面是科学的监测,另一方面是综合评估智能分析,为养护、管理提供有力保证,从而综合性提高北京林业的社会治理能力。  ( 03-27 11:47:18 )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