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19-03-12 08:00:00
地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内容: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刘东生以“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 添彩新时代美丽中国”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图片:
  • 全国政协常委、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刘东生

  • 访谈现场

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 添彩新时代美丽中国

    [主持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些?  ( 03-12 08:01:43 )


    [刘东生]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实非常激动人心,既是对2018年工作的总结,向全国人民的一个交代,同时也是对2019年工作的一个全面部署,的确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关注点很多,在学习过程中有三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 03-12 08:02:29 )

    [刘东生] 第一、我在现场听到的掌声。我统计了一下大约50多次掌声,而且回来我经过分析以后,我觉得这个掌声主要集中在几个领域,民生领域、民营经济发展领域、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以及对全球的经济增长的贡献等方面。我想这些掌声,既是现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表达,同时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一种心声或者一种渴望、一种期待。  ( 03-12 08:03:04 )

    [刘东生] 第二、关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可能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经济增长GDP达到90万亿,增长率达到6.6%,这个速度应该属于中速的增长,但是我们系统分析GDP和财政收入,以及在增长的大的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我们可以发现,6.6%的增长是在保障了质量效益不断改善的情况下的一种增长。  ( 03-12 08:04:21 )

    [刘东生] 第三,和我的工作有关。总理在回顾工作、部署工作过程当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用了较大的篇幅进行论述。比如说林业现在实施的各大重点工程在总理报告当中都得到了体现,对此我作为林业和草原人,感到很振奋,也感到很受鼓舞。  ( 03-12 08:05:03 )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了自己的几个关注点。我了解到最近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些地球监测方面的资料和数据,在全球变绿的过程当中,中国的植树造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受到了很多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想问一下您是如何来看的?  ( 03-12 08:05:50 )

    [刘东生] 确实,美国宇航局公布这个数据,在国内外的网友,包括有关方面,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我们对这条消息也高度关注,对它公布的数据和我们自己掌握的统计数据进行了对比,它的数据是基本吻合的。的确,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这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的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我们统计,从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森林面积从17.25亿亩增加到现在的31.2亿亩,森林覆盖率由当年的12%增长到现在的21.66%,增长幅度非常大。这其中作出贡献最大的就是中国的人工林建设,目前全国的人工林面积达到11.8亿亩,为世界上最多。而且近几十年,中国的森林资源从面积和蓄积这两个指标来看都实现了双增长,也是这个时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和最多的国家。  ( 03-12 08:08:07 )

    [刘东生] 在这个增长过程当中,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支持,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也包括我们林业人的积极努力,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表现在推进国土绿化方面。我刚才讲了,森林资源的面积和蓄积出现了双增长。这些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的林业重点建设工程,主要是围绕扩大绿量来进行的。如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以及石漠化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及其他的流域或者区域性的生态建设工程,这些对增加绿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 03-12 08:10:25 )

    [刘东生] 以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例,三北防护林工程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从1978年年底开始启动的,到去年正好是40年。40年间,三北工程区的森林覆盖率从当年的5.05%增长到现在的13.57%,增加了8.52个百分点。对三北地区的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改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 03-12 08:11:19 )

    [刘东生] 第二个方面的措施,主要是提升森林资源的质量。我们通过实施森林抚育经营,通过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退化林分改造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来提高森林资源的质量。所以,也保证了近20年中国的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6亿立方米,也就是增加了20%的幅度。  ( 03-12 08:12:17 )

    [刘东生] 第三个方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方面做了一些设计,做了大量的工作。这40年来,中国的森林城市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国家级森林城市,正式命名的有166个,正在推动森林城市创建的有300多个。城市绿地覆盖率也有大幅度的增加。这40年间大约从16%增长到现在的38%。这个幅度是非常明显的。从乡村绿化来看,我们在乡村也实施了一系列的绿化工程,目前为止,中国乡村地区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20%。除此之外,我们在推进造林绿化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争取各级财政的投入,特别是中央财政的投入,吸纳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林业建设。同时,通过三大效益有机结合,乔灌草结合等战略方针,使森林资源的增长在机制和体制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活化,当然这些方面不是说做得都很到位,但是至少在过去做的工作当中,他们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03-12 08:16:34 )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生态绿化的推进。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加强草原保护意味着什么呢?  ( 03-12 08:17:21 )

    [刘东生] 大家知道一个数字,中国草原的面积是60亿亩,它占国土面积的41%,仅仅从一个简单的数字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草原在中国的生态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担负着主力军的作用。加强草原的保护、修复,以及提升生产力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民生改善当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来看,草原这么大的面积,过去一些年来,农业部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当然,按照新时期发展的要求,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接手这项工作之后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大体上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 03-12 08:18:53 )

    [刘东生] 第一,进一步摸清草原的底数。我刚才讲60亿亩这个数字,是若干年前资源调查我们掌握的底数。经过这么多年变化,草原的底数究竟多大,我们需要真正的把它摸清楚。正好今年自然资源部开展国土三调,我们将结合国土三调,就把草原的资源底数摸清楚。  ( 03-12 08:19:08 )

    [刘东生] 第二,加强草原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和政策完善。我们正在推动出台草原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指导意见,同时,《草原法》、《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等与草原相关的法律法规也需要进行修改和完善。现在正在执行的草原保护修复包括草原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比如说草原奖补政策、草畜平衡政策,有些政策很快到期,我们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完善政策提出一些新的对策。  ( 03-12 08:19:53 )

    [刘东生]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科技方面。草原面积很大,但是科技含量总体上偏低。这也是我们下一步一项重点工作。经过积极协调,争取推动草原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和研究,同时,对现有的科研成果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另外,还要加强草原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在实践当中的使用。  ( 03-12 08:20:38 )

    [主持人] 您刚才也介绍了我们草原保护工作的情况。国家机构改革已基本到位,自然保护地相关职能也都列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曾经我们九龙治水的情况是否得到缓解呢?  ( 03-12 08:21:02 )

    [刘东生] 这对林草局来讲是当前在机构改革以后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任务。过去的自然保护地的门类很多,分散在若干个部门,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海洋保护区、自然遗迹等等,有多个部门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通过这次机构改革,我们试图要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空间上的交叉问题,空间布局的交叉;其次也要解决多部门监管的问题;还要解决自然保护地分类缺乏科学性的问题。这些工作我们正在推进当中。我相信,利用这次机构改革的契机,以及我们发现的这些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 03-12 08:22:18 )

    [主持人] 未来自然保护地的建设方向是什么?  ( 03-12 08:22:30 )

    [刘东生] 自然保护地门类很多,目前面临的问题也很多。现在全国的自然保护地加起来有11800多个,其中自然保护区占的比例比较大,大概2800个左右。整个所有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18%,这一部分土地应该是未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面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和谋划,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突破。  ( 03-12 08:22:45 )

    [刘东生] 第一,对自然保护地的历史上存在或形成的一些遗留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比如自然保护地过去在划分过程当中,虽然面积较大,但是其中还包含了一些村镇,甚至城镇、居民区,以及其他一些不应划入的区域当时划进来了,这个肯定要进行甄别,该调出的调出,该强化的强化。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在区划布局上存在的问题,我们也会进一步进行研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 03-12 08:23:03 )

    [刘东生] 其次,我们也是要在制度建设上和法治建设上发力。今年1月份中央已经出台了关于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抓紧、抓好,落到实处。自然保护地的立法现在百废待兴,过去的各类自然保护地大多都有一些相应的法规、条例进行规范,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的一些法规现在有些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亟需进行修订,原来没有法律规范的自然保护地,我们要启动立法的程序。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么多种类的自然保护地需要有一个上位法来进行原则性、纲领性的指导,我们正在推动自然保护地法的立项工作。当然,如果时机成熟,根据需求,国家公园作为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实行的新的自然保护地的管理机制体制,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单独立法。  ( 03-12 08:24:15 )

    [刘东生] 还有一个问题是要加强对现有自然保护地的监督和管理。依照现有的法律法规,目前违法违规破坏自然保护地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有些地区还比较严重。比如说最近一些年,陆陆续续被媒体披露的自然保护地违法开矿的问题,违法建别墅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下,有些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但还有一些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类似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发现,需要在执法上加大力度。  ( 03-12 08:24:41 )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这几个方面也是更好的让我们自然保护地用起来。今年是我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20周年,20年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 03-12 08:24:54 )

    [刘东生]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确实是一个德政工程,中央欢迎,地方政府欢迎,农民尤其欢迎。退耕还林还草实施了20年,20年当中我们有两轮的退耕还林工程,第一轮是从1999年到2013年,当时确定的时间是16年,陆陆续续一轮工程的补助已经到期。第二轮从2014年一直到现在还正在推进过程当中。这20年来,全国的退耕还林还草,总的面积达到5亿多亩,仅仅中央财政的投入,也达到了5000多亿元。大家可以想像,5000多亿是中央下了很大决心给予重点支持的一个工程。当然,这些投入也没有白投,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我们归纳有几个方面:  ( 03-12 08:25:29 )

    [刘东生] 一个是在生态方面。20年的退耕还林还草,据我们监测,对工程区的森林覆盖率总体上增长了4个百分点。同时,2016年,中国林科院对退耕还林工程区生态效益进行了测算,他测算的结果是,工程区森林生态效益达到1.38万亿。大家可以算一下,相当于这个时期我们中央财政投入5000多亿元的接近3倍。  ( 03-12 08:25:45 )

    [刘东生] 第二个方面的效益体现在惠民生这个方面。退耕还林工程区民生的改善,也是非常显著的。据我们监测,退耕区的农民的收入大约20%以上,有些地方是达到50%以上,来自于林业方面的收入。当然还有一个国家统计局2016年通过监测的一个数据,2016年退耕工程区的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200多元,和2013年相比增长了14.4%(年均增长)。与此同时,同期的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幅度与退耕区的增长幅度相比,退耕区比它高了2.8个百分点,这高出的部分主要取决于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  ( 03-12 08:26:03 )

    [刘东生] 第三个方面的效益就是在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方面。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农村地区对原有的种植业占统治地位的农业生产结构、经济结构,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主要途径是通过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等这些渠道,优化了农村的产业结构,也增加了农民从土地当中获取经济收益,甚至获取更大经济收益的途径。  ( 03-12 08:26:37 )

    [刘东生] 最后一个方面是关于退耕还林工程在解决和助力扶贫攻坚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贡献。新一轮退耕还林当中,我们有四分之三的工程投资、工程计划放在了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这项工程的实施,从一开始,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就和脱贫攻坚这项国家的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在退耕还林工程区的贫困地区,大约贫困农民的收入三分之一或以上来自林业方面。  ( 03-12 08:27:11 )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了更好助推了脱贫攻坚。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助推脱贫攻坚呢?  ( 03-12 08:27:34 )

    [刘东生] 我国林区大部分分布在山区、沙区、荒漠地区、民族集聚地区、边疆地区。林业扶贫在整个国家的扶贫体系当中应该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些年来在林业扶贫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 03-12 08:27:54 )

    [刘东生] 首先是工程扶贫,我们通过实施刚才我提到的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包括对工程计划、工程投资的倾斜,更多的资金在贫困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改善了它的生态,另外一方面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来源。我可以这么说,退耕还林工程在这些区域的实施,在有些地区使穷山恶水变成了绿水青山,同时,按照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  ( 03-12 08:28:10 )

    [刘东生] 第二个方面是政策扶贫。我们很多林业政策,包括补贴政策、投资政策都与扶贫挂钩。最直接的一个生态扶贫政策就是十八大以后实施的生态护林员制度。总书记对这一政策作过重要指示,中央也专门作了部署。近些年来,我们以贫困地区为主,聘请了生态护林员50万人,大约有180万人从生态护林员政策制度当中解决了稳定脱贫的问题。  ( 03-12 08:28:23 )

    [刘东生] 第三个方面是产业扶贫。在农村地区,我们鼓励、支持林业产业发展,发展符合当地自然条件、经济社会条件相适宜的产业项目的培植和发展,这里面包括各类经济林、乡村旅游、竹藤花卉、林下经济等等。这些产业现在看起来已经成为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林区和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  ( 03-12 08:28:34 )

    [刘东生] 还有一个是通过项目扶贫。通过一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贴息贷款等,向贫困地区倾斜,带动贫困地区适宜的项目发展。  ( 03-12 08:28:45 )

    [刘东生] 除此以外,我们林业部门在扶贫机制创新、措施创新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去年,我们联系了若干家企业与我们定点扶贫县坐下来进行沟通,组织他们考察,实现了企业与定点扶贫县的有机衔接。让他们的资金能投放到我们这些指定的贫困县当中,实现贫困县和企业的双赢。  ( 03-12 08:28:55 )

    [刘东生] 我们也推行了机关扶贫。大家可能知道,林业是个老部门,建国初就叫林业部,这支队伍,包括机构和队伍非常庞大,如何利用这支队伍和机构的优势,或者说人多的优势,为扶贫攻坚作出我们的机关工作人员的贡献,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说我们机关食堂,现在经常吃的是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贫困地区产品好,是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我们的职工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一方面怀着对扶贫的热忱去购买,同时更看重它的绿色、有机的特质。另外,我们也组织机关直属单位,包括京内外单位捐款,我们还有些经营性收入的事业单位参与扶贫当中,得到了贫困县干部职工特别是贫困农民的欢迎。当然这些方面的机制我们还在进一步探索,对好的做法,我们会进一步地发扬光大。  ( 03-12 08:29:39 )

    [主持人] 刚才提到了很多积极举措,助推扶贫。这些举措现在达到什么样的成效呢?  ( 03-12 08:29:46 )

    [刘东生] 刚才我提到了几组数字,通过一系列的扶贫措施,从理念上来讲,我们带动了贫困地区产业的发展,包括一些新兴业态的发展,像森林康养。从具体数字来看,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来自林业方面的收入,这个目前潜力还非常大,因为有些产业项目是刚刚起步,随着这些产业项目的规模扩大,以及我们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随着政策的到位,我相信林业在扶贫攻坚这个战略当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然这里面不光是林业这一块工作,包括草原。下一步我们在草原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也会加大力度,把现有政策的效应发挥到极致,同时进一步健全在草原的农牧民的扶贫措施。  ( 03-12 08:30:27 )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今天给我们介绍了林业、草原相关工作的情况。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 03-12 08:30:46 )

    [刘东生] 谢谢大家。  ( 03-12 08:30:58 )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