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21-06-11 15:00:00
地点: 新华网访谈室
内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为加强《指导意见》宣传,介绍各省在科学绿化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新华网联合主办了科学绿化访谈节目。
图片:
  •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自新

  • 河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 汪万森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研究员、博导 刘世荣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主持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加强《指导意见》宣传,介绍各省在科学绿化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新华网联合主办了科学绿化访谈节目。


    【主持人】宁夏、河南林草资源稳步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科学绿化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自新】宁夏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植绿、增绿、护绿


      宁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植绿、增绿、护绿,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提升。到目前为止,宁夏森林面积已经达到1231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9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5.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5%,湿地保护率达到55%,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一是坚持科学布局、高位推动、凝聚合力是根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生态立区,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主动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出台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关于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大政策,全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绿色安全、健康宜居、优美和谐的生态空间初见成效。


      二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是关键。古代的宁夏到处是森林、草原,历史上曾是优质牧场,随处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但历经战争、滥伐、滥牧,生态环境日益脆弱。这种巨大的环境反差,倒逼我们寻找绿化的良策。


      三是攻克难点、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是基础。宁夏东、西、北三面被沙地、沙漠包围,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严重。经过长期实践,探索的草方格固沙技术、“五带一体”防风固沙体系、“六位一体”防沙治沙用沙“宁夏经验”得到国内、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四是绿色发展、产业富民、激发活力是导向。积极推进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实施造林绿化扶贫,在资金项目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实现增绿富民“双赢”。


    【河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 汪万森】扎实推进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任务,着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河南省持续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和生态省建设提升规划,全面完成林业生态省建设任务,尤其近些年来,通过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生态廊道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困难地植被恢复等一系列林业重大工程,在困难地造林、重点地区生态修复、乡土树种资源利用以及防风固沙、平原绿化等工作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努力推动全省国土绿化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造林绿化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精准性进一步提高,为开展科学绿化积累了实践经验。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民动员。2018年河南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以来,省级层面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绿化委员会,各地陆续建立起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高规格绿化领导推进机构。每年开展冬春两次义务植树活动,省领导及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参加,省市县三级联动,推动全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


      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森林河南规划“三增四转五统六化”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廊道绿化、山区生态林工程,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森林河南建设。省林业局制订了森林河南建设“六化”暂行标准。各地突出地方特色,积极打造“六化”样板工程,以点带面带动森林河南建设全面开展。


      三是提高质量,调整结构。采取抚育间伐、补植、保护天然更新等措施,优化树种组成、年龄结构,逐步解决林分过疏、过密等结构不合理问题;在新造林中注重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投入、高质量营造,注重针叶林与阔叶林、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乡土树种与珍贵树种混交搭配,新造林质量明显提升。


      四是创新机制,加大投入。通过以奖代补、返租倒包、招标承包、规模经营等形式吸引造林大户、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展造林绿化。在资金投入上,省、市、县三级财政均将森林河南建设纳入政府预算,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林业贷款贴息等项目,最大限度撬动各类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形成了多元化投入机制。


    【主持人】专家点评河南、宁夏科学绿化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导 刘世荣】必须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宁夏、河南在国土绿化中有代表性,都是处于国家重要的生态地理带,两省(区)都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国土绿化做成大文章,坚持生态立省、生态建设优先,这是科学绿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涵。


      绿化是一个长期任务,这两省(区)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无论是黄河上游的防沙治沙工程、中游的水土保持林建设,还是下游的河南小浪底水库治理,以及农田林网、城市森林建设,这都是在不同的大工程带动下做科学的规划,然后根据不同工程的需要合理部署。


      造林是第一步,造林之后还要关注森林的生存和发展,这就必须和当地自然环境有效吻合和衔接。比如宁夏,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要特别强调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水定绿、量水而行,这样使绿化真正可持续。


      绿化还必须要和提高社会和农村农民经济收入,以及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相衔接。宁夏枸杞的发展是很好的成功案例,切实做到了把增绿和农村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绿化既是政府持之以恒坚持的方针,也要发挥社会力量。同时,在绿化过程中也要加强监管,当然,科技的投入和支撑也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目前,制约宁夏、河南科学绿化的问题有哪些?


    【王自新】水资源短缺目前是宁夏生态建设方面临的瓶颈问题


      制约宁夏科学绿化的因素很多,最突出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水资源短缺问题。宁夏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带,全区80%的国土面积年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宁夏东、西、北三面都被沙漠包围,大气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相对比较贫乏,水资源短缺目前是宁夏生态建设面临的瓶颈问题。


      二是造林绿化碎片化。宁夏降水条件差导致年度生长量不高。现在造林小班分散,造林地碎片化现象突出,生态廊道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提升的难度比较大。


      三是保障支撑的难度越来越大。生态建设难度加大,意味着造林成本攀升。宁夏林草资源的利用率不算太高,生态融资、生态补偿机制正在完善,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科学绿化的吸引力不太强,科技创新、人才保障方面还有一定短板。另外,林草产业集约化经营模式单一,林下经济、生态康养等产业融合度不够,这也是宁夏下一步发展的空间。


    【汪万森】哪里造、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的问题日益突出


      河南总体上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的省份,尤其当前造林绿化难度不断加大,自然约束趋紧等不同程度制约国土绿化开展。


      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河南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核心指标在全国处于中下游,人均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不容乐观,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1/7。


      对于现有森林资源存量存在落叶树多、常绿树少,纯林面积过大,造林树种单一等质量问题。


      二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河南现有森林每公顷蓄积量6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需要抚育的中幼龄林近4000万亩,超过森林面积的60%,目前已完成森林抚育仅占中幼林的52%;人工林树种单一,天然林质量不高,各地重造轻抚、重造轻管现象还比较严重。造林后期管护机制不够健全,缺乏造林管护专项经费,容易造成新造林保存率低的现象。


      三是造林空间有限。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加速推进,立地条件好、容易造林的地块基本都完成了造林,剩下的造林地块都是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的造林困难地,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哪里造、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的问题日益突出,国土绿化越往后越艰难,可以说是压力叠加,需要负重前行。


    【主持人】宁夏、河南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王自新】宁夏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推进改革创新


      《指导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犹如及时雨,为宁夏在国土绿化中如何破解用地、用水、资金等诸多瓶颈问题指明了方向、明晰了举措、划出了重点。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及时研究“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等重点问题。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编制宁夏科学造林实施方案,因地制宜、以水定林,加强与国土三调及国土空间布局相衔接,严格落实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政策,科学划定生态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造林地块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持续实施好重点生态工程,留白添绿、见缝插绿、城乡并重、多点推进,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之路。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 下一步,宁夏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认真开展山林权改革,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将持续实施好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同时,加强与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建立林业资源价值评估、林草碳汇计量监测等开创性工作,为国土绿化提供有力科技、制度支撑。


    【汪万森】河南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生态强省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河南致力于建设生态强省的大背景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既是宝贵机遇,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压力。


      《指导意见》对如何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出明确要求,就如何践行科学绿化,我们的总体思路还是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节俭务实地开展国土绿化。首先要解决“在哪造”,其次解决好“造什么”,三是解决好“怎么造”,四是解决好“如何管”等问题,以科学的态度、扎实的作风,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努力在中原大地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画卷。


    【主持人】科学绿化应该怎么做?


    【刘世荣】科学绿化重点在观念的转变


      一是要遵从生态学的原理及演替规律。自然界是气候、土壤、植被等长期演替的结果,国土绿化在植被类型的确定、树种选择上要依据自然规律。在研究分析自然演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人为介入推动自然演替进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重点在观念的转变,从一味追求数量和面积,到数量、质量并举以及最终到质量提升。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去绿化,这既是科学的问题,也是政策的问题,将来我们绿化要做到精准绿化,才能够投资最少、效益最大。


      三是资源的限制问题,像宁夏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很少,绿化难度很大,但是有些地方必须要造林绿化,像绿洲防护林、农田防护林以及水土保持林,这都是在确保生态功能的基础上才能够维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合理配置绿化用水。


      四是绿化质量问题,要从树种、林分到生态系统、景观,再到流域、区域等不同尺度不同层面,全面提升国土绿化的质量水平。


      最后,绿化从过去简单增绿拓展到为人类的繁衍和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的绿化。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绿化都要有一个全局观,要打通各个生态链条之间的关系,生态网、水网、路网、河网,使整体生态功能和绿化效果进一步提升。既要服务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也要充分发挥森林、草地等固碳功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将不仅解决中国的问题,也解决世界的问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