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20-11-10 10:00:00
地点: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室
内容: 湖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丛文做客在线访谈,为网友们解读该《湖北省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图片:
  • 湖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宋丛文

  • 访谈主持人

  • 访谈现场

防患于未“燃”
夯实森林防火人防、技防、物防基础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韩安然。


    [主持人] 目前,湖北省已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湖北省林业局根据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火中的新职能,结合新修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起草了《湖北省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并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省林业局两家名义报省政府审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县以上人民政府实施(鄂林防〔2020〕77号)。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丛文做客在线访谈,为网友们解读《湖北省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主持人] 宋总工程师,欢迎您!


    [宋丛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为广大网友解读《湖北省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主持人] 宋总工,据我所知,今年8月份,省林业局联合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请问该《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宋丛文] 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移交到应急管理部门。森林防火由过去的防灭一体转为防、灭相对分开。新形势下,林业部门对森林防火如何抓,抓哪些,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关键和短板、弱项等,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宋丛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的有关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省林业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专班,根据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火中的新职能,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起草了《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并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省林业局两家名义报省政府审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县以上人民政府实施(鄂林防〔2020〕77号)。该《意见》共有5个部分18条,较全面地回答了如何夯实森林防火的人防、技防、物防基础,如何有效管控野外火源,如何层层压实责任等问题,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地应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维护全省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 据了解,我省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意见》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宋丛文] 的确,我省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森林防火重点是防人,同时重点也靠一线有人防。我省森林防火一线人防基础弱,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农村山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难以就地有效组织当地村民进行防、灭火工作,加强一线人防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意见》对此进行了明确,为加强一线人防基础提供了基本参考。国有林场、森林类自然保护地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应根据森林面积大小,建立10--20人的巡护队伍。有森林的乡镇应根据森林面积大小,建立一支30人左右的半专业防火队伍。村组是防火一线,村组落空,一切皆空。必须把森林防火人防基础夯实在村组一线。根据森林面积大小,每个自然湾(组)安排1-2名森林防火巡护员,以此为基础,每个行政村组建5人以上的村级防灭火队。这是实现打早、打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主持人] 我们大家也知道,森林火灾是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也是较难防控的灾害之一。在防控森林火灾中,《意见》有哪些新举措、新办法?


    [宋丛文]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处置难度大的自然灾害。单一靠“人防”还是不够的,必须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为森林防火工作服务,这样常常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宋丛文] 我省森林防火信息化水平低,科技支撑不足。为此,《意见》就如何利用高新技术,提升技防能力提出了方案,概括起来说,就是加强“四系统”建设,即卫星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护系统、护林员北斗巡护系统。形成天上有卫星、空中有无人机、山上有监控探头、林中有护林员的立体巡护巡查体系,实现“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立体监控。


    [宋丛文] 目前,省级卫星监测平台已搭建完成,正在试运行,正式运行后,可以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测,解决森林火灾发现不及时的问题。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护系统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近期我们在11个林场、5个森林类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试点建设,并逐步扩大建设范围,通过不断努力,力争实现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护系统对国有林场和森林类自然保护地的全覆盖。护林员北斗巡护系统已基本建成,需要加大护林员的数量,增加巡护频次和范围。


    [主持人] :嗯,听了宋总工的介绍,我省的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我省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下一步拟着重加强哪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宋丛文] 我省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较差,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林火阻隔系统、以水灭火系统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缺口较大。如林火阻隔系统,不足国家标准的1/10。我省林区山峦叠嶂,交通不便,由于没有有效的林火阻隔系统,一旦着火,常常火烧连营,损失惨重。


    [宋丛文] 《意见》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方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宋丛文] 一是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防火生土带、防火道路等林火阻隔带,把大面积集中连片的森林科学隔离开来,防止火烧连营。


    [宋丛文] 二是加强以水灭火设施建设。有条件的风景名胜区、森林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要修建蓄水池、埋设引水管道、设置消防栓,实施引水上山,形成以水管网为主干,以高压串联泵为延伸的以水灭火网格。


    [宋丛文] 三是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建设。从总体上看,基层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缺口较大且陈旧落后,扑火效率低甚至派不上用场。必须加强各地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特别要把扑火机具和防护用品武装到村组,以便就近快速处置火情,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主持人] 我们知道,森林火灾的引发需要三个条件:可燃物、空气和火源,而火源是引发森林火灾的关键因素,请宋总工跟我们谈谈如何有效管控野外火源?


    [宋丛文] 俗话说,森林防火重防范,管住火源是关键。结合我省森林火灾发生的实际情况,《意见》提出管住火源的三种措施:


    [宋丛文] 一是巡。进入重点防火期,各市、县人民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所辖国有林场、乡镇、村组半专业队伍、防火巡护员对责任区进行地面巡护,组织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巡查。


    [宋丛文] 二是堵。进入重点防火期,各地要及时组织指导各防火责任单位,在通往林区村口、路口、沟口和国有林场、森林类自然保护地入口,设立固定或临时防火检查站卡,实行扫“防火码”进山,加强防火检查疏导,禁止火种入山进林。高森林火险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根据防火形势需要,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宋丛文] 三是宣。各地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滚动宣传;运用宣传车、乡村喇叭等开展流动宣传;动员村组干部、巡护员开展上门宣传;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护宣传;根据不同时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用火”“禁止烧荒、禁烧田梗”“文明旅游”“禁止野炊”等专题宣传。


    [主持人]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意见》对于如何落实责任,那有些规定么?


    [宋丛文] 责任不压实,火灾难防住。必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意见》提出了四层责任体系:


    [宋丛文] 一是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有效防火机制和工作规范,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宋丛文] 二是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防火的主体责任,发现森林火灾要报扑同步。


    [宋丛文] 三是部门协作责任。各级应急、公安、林业等部门建立紧密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防联动。各级财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教育、广电、气象等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为森林防火提供要素支撑。


    [宋丛文] 四防火人员值守责任。坚持重点防火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原则,发生森林火灾后,每2小时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扑救进展;火灾扑灭后24小时内将火灾情况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遇有重大森林火灾或人员伤亡情况及时报告。


    [主持人]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不仅对经济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还会破坏生态,那么森林火灾后如何进行生态修复的?


    [宋丛文] 加强生态修复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意见》对灾后复绿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在火灾扑灭后,要及时组织灾后森林受害评估,制定复绿改造方案,纳入下年度绿化计划,保障及时复绿,尽早恢复生态。


    [主持人] 访谈前,我们在网络上发布了此次访谈的预告,网友们非常关注,不少网友还对宋总工提了问。我们从中间挑选了一些问题,请宋总工现场回答一下。有网友问,目前,湖北省已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我们进入林区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宋丛文] 感谢广大网友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关注,也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森林防火工作不是少数部门或少数人能够做好的,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大家进入林区后,需要注意的问题较多,比如防迷路、防野生动物伤害、防地质滑坡等。今天我仅从防森林火灾上谈点大家应当注意的事项。进入林区,第一位的就是要防止森林火灾,不仅自己要注意,还要提醒同行的人也不要引发森林火灾,具体的就是要做到“十不要”。


    [宋丛文] 1、不要携带火种进山。火种不上山,大家和森林才安全。因此,进山之前,要将身上的火种留下来,如打火机等。


    [宋丛文] 2、不要在林区里玩花灯或者燃放孔明灯,孔明灯虽然可以飞的很高很高,但是也很容易被林内的树枝拦下,从而引发可怕的森林大火!


    [宋丛文] 3、不要在林内烧香或烧纸钱,林内烧香或烧纸钱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宋丛文] 4、不要在林内野炊或烧烤,燃烧的炭火可以将食物烤的香喷喷,但也能让绿色的森林变得黑漆漆,一旦使用不当,森林便遭殃!


    [宋丛文] 5、不要在林内烧蜂窝或放火驱赶动物。


    [宋丛文] 6、不要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


    [宋丛文] 7、不要在林内点蜡烛或火把照明,如果赶夜路,要提前备好手电筒。


    [宋丛文] 8、不要在林内吸烟或乱扔烟头,一个小小的烟头,足够点燃一片森林了。


    [宋丛文] 9、不要在林内生火取暖和烤衣服,在林区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成为森林的杀手。


    [宋丛文] 10、不要在林区进行射击、爆破等易燃作业。


    [主持人] 还有网友问,万一遇到森林火灾,我们如何逃生?


    [宋丛文] 如果不幸遇到了森林火灾时,千万别惊慌,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第一要务是及时报警,让外界知道您的位置和处境,争取救援或指导自救;第二要积极自救,快速转移避险。自救时要谨记如下三点:


    [宋丛文] 1、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


    [宋丛文] 2、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宋丛文] 3、当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主持人] 谢谢宋总工的全面、生动的解读。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防火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和积极配合,预防森林火灾,守护秀美山川。再次感谢宋总工今天做客在线访谈,谢谢您!


    [宋丛文] 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