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18-07-03 09:00:00
地点:
内容: 2018年全国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年活动系列访谈。湖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宋自力站长谈林木种苗发展与法治建设等话题。
图片:
  • 湖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 宋自力

  • 访谈主持人

  • 访谈现场

2018年全国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年活动系列访谈(四)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2018年是全国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在今年开展“全国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年”活动,严厉打击种苗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全面提高林木种苗的质量。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湖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宋自力站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厅,宋站长您好。  ( 07-03 09:01:32 )


    [宋自力] 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 07-03 09:01:56 )

    [主持人] 近十年来,我国林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国家加大对林木种苗的投入力度,建设了一批林木种苗的工程,保证了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湖南种苗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发展的总体情况呢?  ( 07-03 09:02:39 )

    [宋自力] 近十年来,湖南种苗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有四个方面的发展。第一,种子资源保护、调查、利用方面的发展。具体地讲,我们省从2015年开始,历时三年的时间,对全省的林木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通过这次普查,我们查清楚了过去一些珍稀物种,发现了一些新品种。这个调查投资了一千万,录入的数据有1.6多万份,排全国第一。这个调查为加大我们良种的选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省在30年前做过一个调查,那次调查没有这么细致,精度没有这么高,这次调查的成效非常好,留下了宝贵的资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我们新建了三个国家种质资源库,这三个库的建立,使我们国家在种质资源的保存和利用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现在我们收集保存的资源有二千多份。下一步,针对一些树种的优势,在种质资源调查方面做一些大力推进。  ( 07-03 09:04:31 )

    [宋自力] 第二,良种基地建设的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良种基地的建设,无论从基础设施、生产条件还是生活环境都有大地改善。现在我们省已经建了13个国家良种基地、14个省级良种基地和28个保障性苗圃,为我们种苗的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对种子的加工利用,应该说有了坚实的保障。这几年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对种苗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良种基地建设,就能保证我们种苗的生产。  ( 07-03 09:06:02 )

    第三,在良种的选育推广方面有大的发展。这几年,我们湖南在主要造林树种良种的生产供应方面,采取了五统一的措施,就是在基地的布局、生产、加工、检测、供应这五个方面统一生产、调节和供应,确保我们的良种能够全部用到生产上去。实施“五统一”措施以后,我们基地的种植率达到92%以上,良种使用率达到85%以上,像沙木、马尾松、湿地松、油茶,这几个产业树种的良种使用率达到8%。  ( 07-03 09:07:12 )

    [宋自力] 第四,在油茶育苗方面,湖南是全国油茶的重点产区,它的面积、产量、产值排全国第一。如何保证油茶种苗的质量,我们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四定三清楚”的油茶育苗培育原则,通过这个方法确保油茶产业发展。  ( 07-03 09:08:22 )

    [主持人] 随着生态建设和城镇绿化的发展,林木种苗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在种苗依法管理的过程当中,如何构建公平公正、和谐的种苗发展空间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宋站长,请您谈一谈有关林木种苗法治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 07-03 09:09:12 )

    [宋自力] 湖南林业局着力在三个方面把好关。第一,在法规的制定方面。制定配套的法规、相应的实施办法,然后根据实施办法制定相关的管理规章。比如我们主要造林树种的生产使用管理办法,在全国也是率先出台的。还有油茶育苗的管理办法、保障性苗圃建设的管理办法、品种审定方面的规范等等,这些年来我们制定了十几个配套的法规和管理规章。根据法规和生产实际的需要,我们又制定了几十个技术标准,使一些法规在生产时能找到切实可行的操作标准。比如油茶育苗标准是什么样的,一级苗是什么样子,二级苗是什么样子,要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去支撑它,才便于操作,在育苗过程中我们才能把好关。所以,我们在制定配套法规方面确保要有法可依,根据湖南林业的特色,制定配套的法规。  ( 07-03 09:11:30 )

    [宋自力] 第二,在行业监管方面。一是在行政许可方面,我们通过网上公开,所有的行政许可的程序流程,通过网络进行公开。比如,办生产经营许可证,以前良种种子的生产许可证要到省里面办,苗木良种的许可证要到市一级办,一般的生产许可证也要到县政府来办,现在有了网络办证以后,大家就很方便了,老百姓不需要出门,就可以网上办理这些行政许可。二是在监管方面,一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加强检查督促,我们每年坚持开展苗木质量的抽查行政执法检查。  ( 07-03 09:12:17 )

    [宋自力] 第三,机构队伍的建设。有了法规监管,还要有人去做,还要有机构,我们有三个省直种苗管理机构和省苗站质量监督检验站,每个市州都建有种苗管理站,重点林区县也建了种苗管理站,全省有69个这样的管理机构。通过机构队伍建设,把法治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 07-03 09:13:29 )

    [主持人] 林木种苗建设是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今年是全国林木种苗行政的执法年,对于这次活动的开展,相信我们湖南也做了很多活动,您能不能给我们讲几个案例。  ( 07-03 09:14:07 )

    [宋自力] 今年是执法年活动,我们省林业厅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制定了执法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完善标准,开展专项行动。最近我们在督办一个案件,湖南是油茶重点产区,今年由于精准扶贫,我们省把油茶打造成千亿产业,使全省油茶的育苗大规模发展,油茶苗木的价格、市场行情看好。有些人就开始不按程序育苗、不办证育苗。通过我们这次排查,发现了一些线索,现在我们正在督促市县两级查办这个案件,主要是油茶育苗无证生产经营的,比如说油茶穗条的来源,我们提出来“四定三清楚”,首先就是油茶的穗条来源要清楚,有些人现在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到规定的地方去采,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就不能保证油茶的品质,在源头上就会搞乱。现在市县两级正在抓紧把有关的情况收集清楚。  ( 07-03 09:15:59 )

    [宋自力]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当中,也隐藏着一些问题。湖南是属于重点林区,林业应该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点,但是现在如何保证良种壮苗,使老百姓造了这个林以后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是在经济林,在果木方面,如果我们的种苗来源质量不可靠,就很可能导致老百姓买了这个苗子以后最后没有收益,脱不了贫,打折了这个效果,这是影响全局的事情,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在精准扶贫时要把好种苗质量关。为把握好种苗质量关,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今年我们在苗木质量抽查方面,开展了两项行动,一是对苗圃地的苗木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在流通领域,苗木的销售进行抽查。三是,在栽植苗木后,查 “四证一清”,登记清楚苗木来源、品种、生产者等,所有的环节有没有标签、有没有合格证等等这些。追根溯源,保证它的质量。  ( 07-03 09:17:24 )

    [宋自力] 所以在今年执法年活动上,我们查了一些案件,主要是围绕这是油茶育苗和一个是精准扶贫。根据国家的整体部署,开展春雷行动,春雷行动原来并没有把我们种苗的案件纳入进去,但是我们省把这个类型的案件也纳入进,涉及种苗质量的案件,一定要严厉打击,我们全省开动员会的时候已经布置。通过这样一些活动,能够把执法年活动推向一个高潮。  ( 07-03 09:18:39 )

    [主持人] 全面提高种苗的执法能力,提升种苗质量的管理水平,规范生产经营的行为是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的工作。营造一个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更是重中之重。对此您有哪些看法呢?  ( 07-03 09:19:58 )

    [宋自力] 如何提高公众意识,增强执法、守法,营造这么一种氛围,我认为非常重要。从我们省来讲,主要做法就是通过“三开一查”,一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就是湖南林业种苗微信公众号。二是在网站、杂志等媒体开辟一些宣传的专栏、专刊,像湖南林业信息网上面开通了一个“双打”的专栏,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种苗这样一个“双打”专栏。在我们林业生态杂志上面开辟了宣传的专栏。三是开办培训班。我们采取层层办班,对于省级林业局主管部门,对象主要是管理者,今年我们把全省种苗的市县两级的管理者全部集中起来,包括办证窗口的一百多人,办了一个培训班。然后市县再对生产经营者、种苗的生产经营者培训,讲一些法律的基本常识、行政许可和一些具体的操作,对于基层林业站,主要是针对种苗的生产经营技术上的培训,介绍一些常识和具体的做法。通过层层办培训,针对不同的群体,使得全社会能够知道林木种苗,怎么样依法、守法。  ( 07-03 09:22:14 )

    [宋自力] “三开一查”中的查主要是案件的查处。这两年,随着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重视,我们省通过人大开展了一些执法活动,扩大林木种苗执法方面的影响,引起社会的重视。我们通过和人大一起联合办案,开展一些专项打击活动,提升社会层面对种子法、对执法年活动的认知、认可,变成一种自觉的行动。  ( 07-03 09:23:29 )

    [主持人] 湖南省在种苗执法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最近几年当中,案件的发生是不是比以前少了呢?  ( 07-03 09:24:05 )

    [宋自力] 总体来讲,案件的发生,通过我们这几年数据的分析,还是在下降。这个下降就是通过宣传,营造社会知法、守法的环境得来的,而且像过去那种大案很少。我记得我们省里发生过两次大案,90年代有一次黑松冒充马尾松种子,被《焦点访谈》报道,影响非常大。现在这样的案子基本就没有了。现在从政府到部门到生产经营者,意识大大增强了,所以案件发生的比例在逐年下降,这是一个主要成效。  ( 07-03 09:26:21 )

    [主持人] 在林木种苗法治建设当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相关对策,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 07-03 09:27:36 )

    [宋自力] 随着法治建设的推进,特别是新《种子法》颁布实施以后,我们就感觉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配套法规有待完善,比如现在我们制定了很多办法,都是在过去老《种子法》实施的时候出台的。我们的品质审定,两证发放的管理,过去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是分开的,现在是两证合一,相应的管理办法就要改进。国家的已经出台了,省里正在进一步完善。还有良种基地的管理办法,油茶种苗的管理办法等等,都要进一步完善。  ( 07-03 09:29:48 )

    [宋自力] 二是我们机构能力还有待加强。因为新《种子法》已经明确,林木种苗站要承担行政管理工作,像我们厅,种苗站就是一个厅里执行《种子法》的一个部门,但是它不是一个行政处室,我们现在是参公的,但是还不是行政处室。有些地方,包括市州,还不是参公,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极个别的地方还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如果承担行政职能的话,身份方面还不相符,这次机构改革,有些省已经加强了机构能力建设,下一步我们省也希望进一步加强机构能力。还有人员素质,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都要提高,如果队伍里面高素质的人员不多,都是一些在当地从事日常性事务的,不是正规院校出来的法律专业的,在办理案子的时候就会出现不规范或者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所以能力建设也有待加强。  ( 07-03 09:31:59 )

    [宋自力] 三是扶持投入方面还有待加强。《种子法》里有一章专门写了政扶持策。但是具体落实时,由于每个地方经济状况等原因,落实上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足。  ( 07-03 09:32:23 )

    [宋自力]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改进,以提高我们种苗执法的水平。第一个方面是尽快完善配套法规、标准,今年我们新制定了四个规章,已经基本审定完,这些规章属于政府规范性文件,都要走流程,通过政府法制办出台。过去很简单,林业厅印发签发文件就可以了,现在比较规范。  ( 07-03 09:33:58 )

    [宋自力] 第二方面是能力建设方面,我刚才已经说到了,省里已经提出来,把种苗站作为行政单位,这次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人员方面,这几年我们多招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各个方面的,学法律的、学林业专业的和相关专业的,今年我们种苗站引进的人员基本上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学历高了很多。专业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有学林业专业、遗传育种、行政执法的、法律方面等等,人员的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 07-03 09:35:25 )

    [宋自力] 第三方面是在扶持方面。现在我们每年通过省人大、省政协提案、建议,向政府呼吁,在发展资金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比如今年在油茶资金方面,省里面加大了投入,增加了几千万。过去良种补贴,只有国家这个层面有,省里面没有,但是现在这两年我们省增加了省一级有良种补贴。过去的项目只有国家投入,地方配套资金基本不能到位,近两年,配套资金基本上一对一的配合,加大了投入力度。我相信在持续努力下,种苗的形势会越来越好,发展会越来越快。  ( 07-03 09:36:44 )

    [主持人] 非常感谢宋站长对于林木种苗法治建设各个环节的分析,我相信今后种苗的法治建设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林业发展,种苗先行,加强林木种苗的法治建设,我们的现代林业才会持续健康地发展。感谢收看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下期再见!  ( 07-03 09:37:12 )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