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时间: 2019-03-22 10:00:00
地点:
内容: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做客演播室,与网友探讨林业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影响。
图片:
  •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 陈志泊

  • 访谈主持人

  • 访谈现场

《总结十年成绩 把握时代脉搏 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近年来,我国现代林业加速发展,生态治理全面加强,互联网+林业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于林业多样的需求,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做客演播室,来共同探讨林业信息化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您好,陈院长,欢迎您。  ( 03-22 10:01:20 )


    [陈志泊]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 03-22 10:02:04 )

    [主持人] 今年是林业信息化加速推进的十年,也是我国林业建设高速发展的十年,作为信息领域的专家,您是怎样评价十年来我们林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 03-22 10:03:29 )

    [陈志泊] 十年来,我们国家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我觉得有以下五方面的突出成就:  ( 03-22 10:04:19 )

    [陈志泊] 第一,在战略层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全面布局和谋划了新时代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新蓝图,提出了工程带动、智慧引领、共治共享、信息惠林的四大战略,构建了林业智慧治理体系,开创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 03-22 10:05:08 )

    [陈志泊] 第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林业信息化建设体系。比如,制定和颁发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 (2008-2020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南》以及《“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全国林业信息化 “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些纲领性的文件对于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 03-22 10:05:40 )

    [陈志泊] 第三,我们国家在重大工程方面有了突破,开始实施了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金林工程”。这个工程全面涵盖了森林、湿地、荒漠、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监测与保护5大应用领域,使我们林业辅助决策管理能力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 03-22 10:06:38 )

    [陈志泊] 第四,我们建设了目前最大的政府网站群——中国林业网,打破了基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我国重要的林业政务平台。  ( 03-22 10:07:18 )

    [陈志泊] 第五,开展了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示范县以及示范基地的建设,使得林业信息化的示范建设形成了体系,有力地带动了我们国家林业信息化的建设工作。  ( 03-22 10:07:48 )

    [主持人]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为我国输送的信息化人才,这些人才主要涉及哪些专业?在人才培养时,有没有侧重点?  ( 03-22 10:08:03 )

    [陈志泊] 作为林业大学中的信息学院,我们始终把培养林业信息化的人才作为我们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色。比如,最早1986年,率先成立了我们国家第一个林业信息管理专业,我们当时针对林业的需求培养信息化人才。到目前为止,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林业行业中已经成长为比较重要的骨干。到1997年,教育部对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原来的林业信息管理这个专业被统一归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之后我们又陆续成立了计算机、物联网、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所有这些专业的培养,我们都是围绕通用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能力进行培养的。但我们在硕士和博士这个阶段,专门设立了林业信息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培养林业信息化方面的人才。主要是基于3S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以及图像图形处理技术等,从森林资源的监测与评估、物联网与生态监测、大数据与林业智能信息处理,以及林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等方向进行重点培养。  ( 03-22 10:11:22 )

    [主持人]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每年为我国培养了很多林业信息领域的人才,您认为在培养林业信息领域的人才方面,有哪些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 03-22 10:12:02 )

    [陈志泊] 在林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方面,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 03-22 10:12:55 )

    [陈志泊] 第一,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过程当中,我觉得应该充分征集和听取林业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林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林业的一些需求,有针对性设置一些必要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这样才能使得这个课程体系能够有效地应对林业信息化的重大需求。  ( 03-22 10:13:49 )

    [陈志泊] 第二,由于林业院校信息学院的大部分老师都是来自于国内外综合性的院校和理工类的院校,一开始到学校时他们大多不了解农业,我觉得有必要积极组织这些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进行林业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学林、懂林,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到林业这个行业中。  ( 03-22 10:14:01 )

    [陈志泊] 第三,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加强与林业学科以及林业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学科交叉。通过开展林业信息化的研究工作,把研究成果反哺到教学,进一步促进林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 03-22 10:15:14 )

    [主持人] 现在我们林业信息化学院的学生对外实习的机会多吗?  ( 03-22 10:16:38 )

    [陈志泊] 现在是这样,对于我们来说,林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集中在硕士生和博士生阶段。我们现在很多导师,包括研究生和博士生,和我们林业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是非常紧密的。比如国家林草局信息办、林科院、规划院和设计院等等,我们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有很多项目,都是和他们来进行合作完成的。  ( 03-22 10:17:33 )

    [主持人] 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我国林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同时也能保障现代林业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您对未来的林业信息化建设有哪些建议?  ( 03-22 10:18:23 )

    [陈志泊] 对未来的林业信息化的建设工作,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以下五个方面需要加强:  ( 03-22 10:18:55 )

    [陈志泊] 首先,进一步加强林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重点林区通信设施、数据传感和采集设备、云计算和云存储平台等方面的建设。这些设施是我们进行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 03-22 10:19:35 )

    [陈志泊] 其次,进一步加强林业信息化标准的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从数据的采集、传输到数据的存储管理等方面,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为将各种类型的林业数据进行融合,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 03-22 10:20:19 )

    [陈志泊] 第三,加强和推动林业大数据的建设。在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实现林业资源数据、基础地理数据以及林业的生态监测数据等等这些数据的融合。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林业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这样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林业决策。  ( 03-22 10:21:41 )

    [陈志泊] 第四,加快林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林业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林业,实现智慧引领。  ( 03-22 10:22:27 )

    [陈志泊] 第五,加强林业信息化应用软件和硬件的研发工作,推动信息化在林业的应用向纵深的方向发展,努力实现林业信息化“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高质量发展。  ( 03-22 10:23:15 )

    [主持人] 感谢陈院长非常精彩的解读。林业信息化,更新了观念,推动了林业现代化发展,林业信息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完善林业信息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林业产业的社会效益和人文价值。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 03-22 10:24:30 )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