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直播
时间: 2022-11-03 15:30:00
地点: 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
内容: 介绍《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武汉、日内瓦两个会场筹备情况的最新进展
图片:
  • 武汉市重点办副主任 李瑛

  •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
    新闻发言人 黄采艺

  • COP14大会执委办主任 孟宪林

  • 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 胡元辉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记者提问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 黄采艺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 黄采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齐聚“湿地之城”武汉,关注湿地保护,共享湿地“盛宴”。


    【黄采艺】大家都知道,还有两天《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就要开幕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大家介绍武汉、日内瓦两个会场筹备情况的最新进展。在发布会现场,我们邀请到了COP14大会执委办主任孟宪林先生、武汉市重点办副主任李瑛女士;在日内瓦会场我们邀请到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胡元辉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请孟宪林先生做介绍。


    COP14大会执委办主任 孟宪林


    【COP14大会执委办主任 孟宪林】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由中国承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13日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召开。今天距离大会开幕只剩下2天时间。在公约秘书处的支持下,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大会组委会和执委会、湖北省、武汉市精心筹备,目前已基本就绪,通过这几天的全要素、全流程演练,我们有信心地告诉大家,一届有特色有质量的《湿地公约》大会即将拉开序幕,奉献给全世界。借此机会,我向记者朋友重点介绍三个方面内容。


    【孟宪林】一、本次大会意义重大,对全球湿地协同治理贡献值得关注和期待。

           《湿地公约》是最早的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之一,致力于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我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年来,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湿地履约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优异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事业的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今年对于我国湿地事业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6月1日,我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我们又即将迎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举办这次大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推进我国湿地保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湿地贡献;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全球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中国贡献。


    【孟宪林】二、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大会的内容安排值得关注和期待。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大会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全球湿地保护合作。大会的两个会场内容同样丰富、同样精彩。武汉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湿地考察,以及近20场东道国活动。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各国边会、国际湿地展、闭幕式等,中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我方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分会场会议。我的同事,胡元辉副司长在日内瓦连线给大家作具体介绍。

           截至目前,共有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代表参会。武汉主会场参会人员约400人,日内瓦分会场参会人员约700人。

           大会开幕式定于11月5日下午五点在武汉主会场和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行,届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秘书长等代表将作线上线下致辞。


    【孟宪林】三、本次大会精心设计,大会的预期成果值得关注和期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林草局作为湿地保护管理的主管部门和对外履约的牵头部门,与承办地湖北省、武汉市和各方面各部门反复协商,与《湿地公约》秘书处密切沟通,精心设计,认真谋划,争取本次大会取得历史性、标志性的成果,为全球湿地保护注入新的动力。一是大会期间,中方将于11月6日下午在武汉召开部级高级别会议,来自各国的代表将线上线下参会,会上发布《武汉宣言》,体现大会主题和大会共识。二是大会将审议《湿地公约》2025-2030年战略框架决议,引领公约发展方向。三是在中国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还有,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周年,11月6日上午,在武汉将举办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揭幕仪式,展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湿地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社会搭建关注湿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了各项准备,热情迎接中外来宾,与日内瓦的朋友相聚云端。让我们共同迎接大会的开幕,共同感受湿地的魅力!谢谢大家!


    【黄采艺】谢谢孟主任。下面,请胡元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 胡元辉


    【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 胡元辉】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很高兴在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向大家问好。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积极报道《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向全球讲述中国湿地保护故事,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展示中国负责任形象。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日内瓦分会场的亮点和看点。


    【胡元辉】一是本次大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10月31日,已有569位缔约方代表注册参会,他们来自142个缔约国;有145位来自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注册,他们将作为观察员参加大会。有14位高级别代表注册参加中方主办的高级别会议,他们将走上演讲席,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期间,日内瓦分会场将举办多种会议和活动。全体会议将选举本届大会主席和副主席,报告《湿地公约》全球履约情况,审议缔约方和常委会提交的决议草案和建议,还将举办各种主题的边会,举办《湿地公约》湿地保护颁奖典礼、湿地城市颁证仪式等,各项议程紧凑高效。


    【胡元辉】二是日内瓦分会场内容精彩纷呈。《湿地公约》是致力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政府间协定,缔约方大会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推动全球湿地保护行动的有效平台。从11月7日至12日,日内瓦分会场将举办64场边会和主题论坛。其中,包括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都将举办主题论坛或边会,分享各国先进治理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全球湿地保护。此外,还有来自国内外的近30家非政府组织,围绕青少年参与湿地保护、湿地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全球红树林保护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对话。我们将尽可能为各位提供各类新闻素材,请大家给予关注。


    【胡元辉】三是中国代表团重要活动关注度高。我国作为本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在日内瓦分会场将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11月7日将举办的聚焦2030/2050的全球红树林保护边会,中国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湿地公约负责人将同与会代表,共同商讨全球红树林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国际红树林保护实践、中国的红树林保护与国际合作等;11月10日将举行的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边会,我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将共同回顾履约30年的不平凡历程,分享中国湿地保护修复合理利用的经验和案例,向全球湿地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胡元辉】四是国际湿地城市将成大会焦点之一。11月10日,《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包括我国的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在内的13个城市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2018年,我国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宁夏银川、湖南常德、江苏常熟、山东东营等首次获此殊荣,再加上此次通过认证的7个城市,我国已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数量居世界首位。会议期间还将举办湿地城市边会,分享湿地保护故事和案例。由于颁奖和边会是在北京时间的凌晨举行,我们将在活动次日为大家提供宣传素材,请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聚焦中国城市为湿地保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再次感谢大家齐聚主会场,共同关注我国湿地保护修复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分会场动态,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色添彩。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黄采艺】谢谢胡司长。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发布会内容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凌姝】请问武汉为了迎接这次会议做了哪些保障工作?


    武汉市重点办副主任 李瑛


    【武汉市重点办副主任 李瑛】感谢您的提问。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武汉的关心关注。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在武汉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为保障会议安全、顺利召开,武汉市委、市政府做了精心的准备。


    【李瑛】一是智慧办会。建成大会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武汉与日内瓦两个会场的实时连线和会议直播。上线了拥有中、英、法、西四种语言功能的大会官方网站和官方APP,实现了大会代表在线注册、实地考察线路预订、志愿者管理、防疫监测、会务资讯实时传达等信息一体化保障,尽量减少纸质会议资料,体现绿色办会理念。


    【李瑛】二是热情办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地铁、公交、户外广告牌等载体,投放湿地主题公益标语、海报、视频,在重点道路设置会议主题道旗,两江四岸湿地主题景观照明将持续至11月15日,积极传播“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营造热情、浓厚的办会氛围。同时,在东湖会议中心,还特别布置了以全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为主题的彩色道旗,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可以在武汉看到自己城市湿地的风采。


    【李瑛】三是开放办会。关于武汉和日内瓦两个会场的相关信息将同步在大会官网对公众开放,大家可以线上随时了解会务资讯。在东湖落雁景区,我们布置了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在主会场布置了中国湿地摄影展、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也布置了主题展览,全面展示中国履约及湖北省、武汉市湿地保护成果,这些展览将同步在大会官网上进行线上展播。


    【李瑛】四是合力办会。我们发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团市委发动高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在众多的报名人员中,挑选了60名讲解员志愿者和会务服务志愿者;教育局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湿地保护自然教育,组织青少年发出青年倡议;文旅局策划了具有浓厚中国风、荆楚味的地方特色文艺展示;城管局对沿线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等等。


    【李瑛】五是安全办会。为保障大会顺利开展,我们严格防疫措施,坚持会前、会期、会后疫情全过程管理,对参会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实施闭环管理。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会议活动安全有序。


    【黄采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