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熊猫“小优”的情况说明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2-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9月18日,大熊猫“小优”因病救治无效,于凌晨2:30离世。

大熊猫“小优”,雌性,谱系号1337,2021年9月2日出生。因先天发育缺陷,尽管我们精心养育,但“小优”仍然比同龄大熊猫生长发育迟缓,一直处于体弱多病状态。因其正处于从采食人工乳向竹子过渡的食物转换期,其间极易感染消化系统疾病。此外,今年夏秋罕见高温,9月以来卧龙进入秋季,气候温度变化较为剧烈。本月12日下午“小优”出现精神状况略差,无食欲,立即将其收回舍内不间断值守观察。13日早上9点半“小优”出现排血性水样便,熊猫中心兽医团队随即对其采取紧急输液治疗,并全天候医疗监护,病情一度相对稳定。正当我们为“小优”的病情稳定而感到欣慰时,15日晚,“小优”病情突然恶化,消化道出血量和次数突然明显增加,病情加重;16日转至都江堰基地兽医院进一步检查救治,并邀请人医专家进行了会诊,初步诊断为急性出血性肠炎合并胰腺炎。专家及护理团队根据检查和会诊结果继续全力救治,18日凌晨,“小优”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18日下午,我们在解剖中发现,“小优”的肝脏和肾脏发育异常;消化道从胃幽门到直肠均有不同程度出血,特别是小肠中后段出血严重,肠壁粘膜脱落严重;胰腺水肿、出血等病变。

大熊猫“小优”的离开让我们深感痛惜,也深刻体会到大熊猫人工饲养的不易。我们将带着与“小优”共同努力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高大熊猫保护科研水平,让遗憾不再发生。

真诚感谢大家对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愿“小优”安息!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