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各基地积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1-08-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卧龙核桃坪、雅安碧峰峡、都江堰青城山四个基地均有因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导致大汛、泥石流等严重突发事件。为此,卧龙神树坪基地、雅安碧峰峡基地分别在各自园区内进行应急处置演练。

        卧龙神树坪基地演练内容以卧龙区域连日遭受暴雨侵袭,园区喇嘛寺灾害点泄洪沟内水流浑浊、流量增大,且山体不时有碎石落下,随时有威胁5、6号馆大熊猫及管理用房人员安全为背景,采取“灾情”还原、“实战”+“模拟”处置的办法,重点演练突发自然灾害后应急预案的启动、现场指挥调度、人员及大熊猫等避险转移、抢险队伍集结、险情排查研判、应急救援、灾情报告等科目。

        雅安碧峰峡基地演练内容以特大暴雨大风天气,导致白熊坪一圈舍直径30厘米大树倒伏在围墙上,大熊猫趁机爬树逃出圈舍为背景,物业发现异常情况后,基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保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小组各司其职,协同将大熊猫带回圈舍。

        通过此次演练,大家更加熟悉应急预案、预警信号,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着实提高了应对紧急事件的处置和反应能力,全面有效地提升应急组织指挥能力和抢险技术水平,达到了应急演练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