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中心卧龙核桃坪基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2-05-3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为提高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熊猫中心党委部署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求,熊猫中心卧龙核桃坪基地组织开展了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以模拟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卧龙镇连续强降雨,造成皮条河水位上涨,白龙沟断流形成堰塞湖,核桃坪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断道为背景,着重演练突发地质灾害后应急预案的启动、抢险队伍集结、信息报告、现场指挥调度、险情排查研判、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救援大熊猫等科目,演练过程注重模拟实情,贴近实战,客观再现了应急救援的复杂场面。

此次演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指挥调度井然有序,各个环节流程顺畅。通过以演代练,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 “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完善了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及联动机制,检验了基地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各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助的实战经验,也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下一步,核桃坪基地将持续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提升意识,强化保障,科学预防,有效处置,确保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取得新成效,切实维护好熊猫中心高质量发展大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吴代福   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