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旅日大熊猫“仙女” 喜诞双胞胎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1-06-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3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旅居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仙女”诞下一对双胞胎

根据东京上野动物园介绍,在“仙女”出现来回走动、烦躁不安等明显的产前行为后,东京上野动物园专家开始对“仙女”进行24小时密切监控。日本当地时间6月23日01点03分和02点32分,大熊猫“仙女”分别诞下两只大熊猫幼仔。目前,一只幼仔已被工作人员取出,经初步测量,体重约124g,另一只幼仔仍在母亲身边,两只熊猫性别暂时未知。据观察,两只幼仔叫声洪亮,身体健康。

再次当妈妈的“仙女”明显比上一次更有经验,她娴熟地将宝宝抱在怀中并舔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张贵权说,大多数情况下,大熊猫诞下双胞胎,只选择其中一只进行哺育,另一只就只能进行人工育幼,但为了两只大熊猫都能吃上母乳,我们也和对方动物园进行了沟通,通过人工取仔的方式让两只大熊猫幼仔轮流回到妈妈身边。熊猫中心将与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一起,密切关注熊猫宝宝的情况,为熊猫宝宝的成长和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3月以来,大熊猫“仙女”出现发情征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方专家无法赴东京上野动物园进行现场指导,中日双方搭建起线上交流平台,由熊猫中心专家进行远程视频指导,成功完成自然交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魏荣平介绍,6月初,大熊猫“仙女”开始出现妊娠反应,为保障大熊猫的顺利产,熊猫中心特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工育幼专家进行线上实时指导,专家们通过对大熊猫“仙女”粪便、采食、尿液PdG等数据及行为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做出判断和指导,给日方提供了有的技术支持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搭建了一流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合作平台,立了一流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基地。目前,熊猫中心已经与14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在海外繁殖成活大熊猫幼仔27。此次大熊猫‘仙女’诞下双胞胎是双方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熊猫中心将为东京上野动物园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两只熊猫宝宝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