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活动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1-06-2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职工应急管理能力, 近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活动,组织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应急办、安办职工参加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讲座与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上午,四川省应急厅应急指挥中心指挥长、四川省减灾中心主任侯建明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新时代应急救援思路与方法》的培训讲座,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应急管理、新时代应急救援思路与对策三个方面详细讲授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应急管理的定义、分类、目标和新时代应急救援思路与方法,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有典型案例示范,又有实际操作指导,内容丰富详实、讲授深入浅出。

        为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增强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下午,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在卧龙核桃坪基地开展了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2021年6月18日夜间,持续强降雨造成卧龙镇山洪泥石流,卧龙核桃坪基地需及时安全撤离人员、应急抢救和转移大熊猫的场景。随着主持人宣布演练开始,卧龙核桃坪基地迅速行动,按照巡查监测、地灾预警、应急响应、启动预案、灾情上报、处置应对步骤,有条不紊开展演练。

        演练结束后,侯建明主任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肯定了现场演练组织和指挥,并对演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对熊猫中心应急管理机制、应急预案与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何小平出席了应急演练活动,他指出本次演练结合实际、定位精准,着眼实战、注重实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熊猫中心同卧龙一道,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等方面下工夫,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

        熊猫中心副主任巴连柱主持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讲座与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他强调熊猫中心各处室(部门)特别是应急办、安办,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协调机制,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本次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活动通过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讲座与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职工干部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广大职工对应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检验了熊猫中心应急处置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抢险自救的实战经验,提高了熊猫中心应对重大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