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2021年度会议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1-12-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8日下午,“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2021年度会议在三星堆博物馆召开。本届年会由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汉市委、广汉市人民政府、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四川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中共德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出席会议并致辞。德阳市政府副市长何苹,以及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德阳市政府、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景区管理委员会、德阳市邮政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年会。

2019年7月3日,九寨沟县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林草局、省文旅厅、省林草局和德阳市、阿坝州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在全体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共同努力下,先后组织开展了宣传共推、资源共用、经验共享等工作,提升了“三九大”文化旅游作为四川文旅标杆的综合影响力。

本届年会旨在筑牢四川文旅“三九大”基础支撑,深入擦亮“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名片,着力塑造好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3大超级IP,加强景区间交流互动,发挥引领性效应。会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九寨沟县旅游局、广汉市旅游局分别进行了过去一年亮点工作介绍及旅游精品推介。

过去一年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三九大”品牌建设取得新跨越,文旅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九寨沟县成功举办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地区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共打造“1+12”(1个国家AAAAA级景区、12个各类标准景区(点))个景区景点,“世界只有一个九寨沟,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中国大熊猫保护主题展、“中国航天国宝闪耀”大熊猫征名、全球首个巨物化裸眼3D熊猫公益视频发布等活动;2021年截止11月底,共接待游客139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社会旅游收入3852万元,同比增长18%。广汉市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出土文物1万余件,由央视、川台主导的三场考古发掘直播累计观看量超亿,相关话题网络发酵持续登顶热搜榜,全国话题阅读量近300亿次;三星堆博物馆建成全国首个开放式文物修复馆;三星堆博物馆被中宣部授予“走读中国”首个体验基地;三星堆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截止11月底,“三九大”所在地共接待游客1446.23万人次;旅游收入141.99亿元。

本届年会发行了“三九大”联盟纪念首日封,以此进一步推动“三九大”IP打造。“三九大”联盟首日封为一套四枚,由三九大联盟标识与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最具标识性元素组合而成的3枚独立封以及综合“三九大”元素的组合封一枚组成。另外,“三九大”联盟文创精品展也于当天在三星堆博物馆伴月堂开展,集中展示包括入选天府旅游名品的三星堆盲盒等100余件(套)“三九大”特色文创精品。

“发行‘三九大’联盟纪念首日封和举办‘三九大’特色文创精品展揭开了‘三九大’文创IP打造新篇章,下一步,联盟成员单位将在文创产品开发、品牌联名授权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强化‘三九大’IP的打造与活化利用,提升‘三九大’品牌价值。”广汉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周宇介绍。

会上,本届轮值主席单位代表广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阙显凤向下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苇萍交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