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只熊猫宝宝集体亮相贺新春 迎冬奥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http://dxm.forestry.gov.cn 2022-01-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4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20只半岁左右的熊猫宝宝元气满满集体亮相,向全国人民送上最萌的新春祝福。

虽是寒冬腊月,但熊猫运动场内一派喜气,树上的红灯笼,门上的红对联,地上的“鞭炮”和“新年礼物盒”,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氛围。上午十一点整,亮相活动在机器人舞蹈“新年好”中拉开序幕,50余只身穿熊猫服装的机器人摆成“2022“字样,萌气十足,舞姿灵活,场面十分壮观。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20名奶爸奶妈每人怀抱一只熊猫宝宝闪亮登场,齐声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虎虎生威,成为全场焦点。随后,奶爸奶妈们带着熊猫宝宝们在园内玩耍。由于小家伙们从出生后就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对于新环境新朋友新玩具充满了好奇,时而嗅闻,时而却步,又耐不住好奇上前,用小熊掌触摸玩耍。没一会,小家伙们开始“拆礼物”咬鞭炮爬树摘灯笼,玩得不亦乐乎。今年亮相现场,还特别准备了雪橇、雪球夹、滑雪板、雪橇车等玩雪工具,希望熊猫宝宝们能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也在其中,携手熊猫宝宝们拜新年,迎冬奥。

今天亮相的熊猫宝宝均是2021新生的熊猫幼仔,其中最大的是珍珍仔,190多天,最小的是绣球仔,120多天。据了解,2021级最调皮的当属海归大熊猫“珍珍”的双胞胎,除了睡觉时间,其余时候不是兄弟俩互相打闹,就是缠着妈妈一起玩耍;最粘人的是大熊猫“冰冰”的双胞胎,兄弟俩总是窝在妈妈“冰冰”的怀里,粘着妈妈;最文静的是大熊猫“家美”的一对龙凤胎,它们的父亲是大熊猫“青青”。

此次亮相活动加入的熊猫机器人集体舞蹈,为活动增添了科技感和时尚感。据了解,熊猫中心今后将探索大熊猫与新科技的结合,让科技提升大熊猫文化宣教水平。

熊猫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魏荣平表示,“2021年,我们坚持优生优育,严格按计划优选了10余只雌性大熊猫参与繁殖,不断改善种群遗传结构,保持良好的遗传多样性。幼仔诞生后,坚持母兽带仔为主,人工育幼为辅,协助初产熊猫妈妈照顾新生幼仔。亮相结束后,宝宝们会很快回到妈妈身边,去年出生的所有幼仔都会继续同妈妈共同生活,欢迎大家来神树坪基地看看这些可爱的熊猫宝宝们。”

据介绍,2021年,熊猫中心“熊猫人”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的熊猫人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全年共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胎27仔,圈养大熊猫种群达到356只,还发现了一例少见的同母异父双胞胎。为国内外大熊猫合作提供技术支持,指导重庆动物园繁育成活大熊猫2胎4仔,指导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的大熊猫繁育成活3胎4仔。2021年,“生态中国·熊猫e家”大熊猫科普教育项目,获得了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三星优秀项目,出版了《我和大熊猫有个约会》科普读物。完成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大熊猫保护主题展、“中国航天·国宝闪耀”大熊猫征名、全球首个巨物化裸眼3D熊猫公益视频发布等活动,获得了国际国内良好社会反响。2022年,熊猫中心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的“熊猫人”精神,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