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承担的《全国林地草地分等定级试点》成果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0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4日,自然资源部开发利用司组织召开《全国林地草地分等定级》成果线上验收会,来自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以及内蒙古、四川、福建、湖北、重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划院张煜星院长和评估处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规划院承担的《全国林地草地分等定级试点》成果顺利通过部级验收。

会上,规划院技术人员详细汇报了全国林地草地分等定级试点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等系列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试点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结果符合实际,对下一步推进全国自然资源分等定级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0年8月,部利用司在全国8省(市、区)部署开展了林地、草地分等定级和园地、未利用地分等试点,规划院承担内蒙古和四川省阿坝州草地、福建省林地分等定级试点工作,并负责指导重庆市和湖北恩施州两地开展林地分等定级。规划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已明确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之一。在试点过程中,规划院技术团队遵循《自然资源分等定级通则》等规范标准,探索不同工作模式和尺度下的林地草地分等定级工作技术与方法,构建林地草地质量等级体系,总结林地草地分等定级工作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规划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开拓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与政府公示价格体系建设等前瞻业务,为促进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