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指标测算、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6日,国家林草局规划院通过线下和线上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指标测算、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工作启动会。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规划院、西北院、中南院、华东院、昆明院、设计院、中科院地理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规划院对下一阶段草原监测指标测算、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工作具体安排及时间节点进行了汇报,林草综合监测生态评价组饶日光教授对林草生态评价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各直属院分别汇报了本监测区草原数据汇总、图斑区划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科院地理所樊江文教授针对草原碳汇、草原生态系统质量与健康评价进行了介绍,各单位技术负责人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未来工作重点及难点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林草综合监测草原监测外业调查、数据质量检查、样地指标内业计算等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要转入指标测算、数据汇总、生态评价与报告编制阶段,这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各直属院要高度重视,抽调草原监测技术骨干,集中力量开展监测数据汇总、模型反演、测算与验证,报告编制与分析,草班、小班区划复核与小班赋值等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指标测算、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工作专班的正式组建及启动。

  随后,规划院组织进行了工作专班技术培训会,重点针对基于多光谱卫星数据的草原植被盖度反演流程及算法进行培训及演练实操。通过培训及演练,专班成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流程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