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初现成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20年7月,成立感知专班,关志鸥局长亲自挂帅任专班组长,办公室设在规财司,相关司局单位为办公室成员,规划院作为感知系统“总包方”,举全院之力建设感知系统,为“十四五”林草高质量发展固本夯基、贡献力量。

2021年,按局党组工作部署和感知系统建设方案,规划院做到“三个聚焦”,确保感知系统建设取得实效。一是聚焦发挥核心指挥功能,着力建设113感知中心,10余个主要司局单位参与业务系统建设。二是聚焦发挥基础保障功能,着力建设数据库和标准体系。建立了5大类目、共1215个数据层(集)的基础数据库;搭建感知系统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完成6类12个标准送审稿。三是聚焦发挥业务协同功能,着力建设重点应用模块。接入局内业务系统16个、地方业务系统10个。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指出“提升林草生态网络感知能力,完善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数字化监测评估体系”,为感知系统建设引领了方向。2021年底的业务系统应用考核验收会上,由自然资源部、中科院等业内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也对感知系统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开展感知系统架构设计具有前瞻性,融监测、管理、服务、共享于一体,利用林草资源一张图大平台,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出了要坚持一张底图贯穿感知系统建设始终,由业务主导持续建设和应用要进一步深化等建议。

  2022年,规划院将在局感知专班的领导下,持续推进感知系统建设。坚持“技术引领”、“持续改进”、“应用为本”的建设理念,不断推进感知平台建设,逐步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孙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