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等四项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3-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8日,规划院编制的《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考察报告》《神农架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和《设立神农架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技术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评审会由湖北省林业局组织召开,分为北京、武汉两个会场。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共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

专家组在审阅相关材料和听取“技术报告”成果汇报后一致认为,神农架位于国家公园空间布局的秦岭大巴山生态地理区,作为我国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保存有全球同纬度最为完好的地带性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北亚热带山地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和以川金丝猴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并具有世界级地史变迁博物馆特性和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是长江中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在该区域建立国家公园,对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等生态功能,促进国家生态安全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报告”按照国家公园设立理念和相关要求,提出的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的核心价值、目标定位、范围及管控分区、运行管理机制、主要任务等内容,分析论证的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的符合性认定结论,评估的设立国家公园可能产生的经济社会影响及提出的对策建议等,思路清晰、数据翔实、内容全面、论证充分、特点鲜明、方案可行,将为湖北省形成以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