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保护地处组织开展“林业调查3D数据 与林地精准地图”专题业务培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1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能力,扩充专业知识,规划院自然保护地规划监测处于511日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黄青青老师,开展了林业调查3D数据与林地精准地图专题业务讲座。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此次讲座采用了线上形式,18名职工参与了听讲和交流。

黄青青老师介绍了3D林业及自然环境数据技术应用现状、典型林分样地的结构参数、林业数字样地及林分精准地图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并以北京世园公园为例,进一步介绍激光扫描算法、单木精准模型、地面机器人等技术应用,并探讨综合数据处理及展示平台。

大家对无人机、地基移动设备、摄影测量等技术展示了浓厚的兴趣,对“扫描装备+智能平台”如何应用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实践项目中和延伸到自然保护地规划监测的途径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本次讲座对未来开展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为日后提高业务项目技术性提供了支持和方向,希望日后能够多开展相关专业讲座。(马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