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编制的《全国苏铁保护行动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1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8日,由规划院编制的《全国苏铁保护行动方案(2022-2036年)》(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评审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由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组织召开,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的5位专家组成。

目前,苏铁属的野生植物全部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和《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范围。规划院技术人员分别从濒危状况与保护现状、保护现状评价与对策、指导思想与保护目标、保护计划布局和内容、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保障措施、效益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方案》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指导思想正确,依据分析充分,工作目标明确,任务重点突出,投资估算合理,保障措施得当,效益评价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评审。

下一步,规划院将按照本次评审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认真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争取推广到其它濒危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进程中,为其提供坚强可靠的技术支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