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黑熊空间分布及保护策略研究论文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在线发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0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由规划院阮向东教授与东北林业大学张明海教授研究团队撰写的研究论文《人类主导景观中大型食肉动物的空间分布及保护策略——以中国吉林省亚洲黑熊为例》(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conservation strategies of large carnivores in human-dominated landscape: A case study of Asiatic black bear in Jilin, China),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生态学与进化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在线发表。

论文对当地群众对保护黑熊的态度以及种群动态认知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保护态度仅与是否有黑熊分布相关,与年龄、职业以及性别不相关,从而表明加强黑熊分布区的保护宣传至关重要。调查表明,在过去十年中,亚洲黑熊的数量处于逐渐增长的态势。

该项目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该成果是继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CC)以来,规划院积极推进黑熊养殖对野外种群影响研究国际合作重要成果之一,同时也为今后大型陆生食肉动物监测提供了方法上的参考。(动植物处 阮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