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在2022年春季沙尘天气总结会上做技术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气象局对今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特征及成因进行总结分析,并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作了交流汇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司、规财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规划院荒漠化监测评估处两位技术人员分别作了题为《2022年春季沙尘天气灾情评估与应急处置》《2021年冬季和2022年春季我国沙尘源区地表状况分析》的报告。总结了2022年春季沙尘情况,分析了2022年冬春季节沙尘源区植被生长状况、降水量、土壤墒情等影响沙尘天气的下垫面因子的特点及规律。

今春(3月1日—5月31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了8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次数少于2020年(9次)同期,也少于近20年同期均值(9.9次),强度较近20年同期偏弱,影响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次数偏少,强度偏弱。总体而言,由于2022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大风日数偏少,地表植被覆盖较好,沙尘天气呈现次数偏少、强度偏弱、沙尘首发时间偏晚等特征。随着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北方主要沙尘源区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地表抑沙能力明显增强,对于缓解沙尘暴天气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研讨分析,规划院充分展示了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建设下,沙尘暴监测、沙尘天气预测分析以及灾情评估与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强化底线思维,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升沙尘暴灾害应急监测评估能力。(孔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