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召开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情况汇报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7-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5日,规划院召开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情况汇报会。张煜星院长听取灾害监测评估处关于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情况汇报,蒋云安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会议。杨雪清教授从项目概述、工作内容、组织实施、项目成果、成果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之首,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院作为全国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技术组承担单位,各阶段任务均按既定时间节点提前部署、主动落实、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国林草火灾风险外业调查任务已完成99.5%、全国林草火灾风险调查实验室数据填报已完成96.9%,17个省区已完成林草火灾风险普查软件省级部署和联调测试。
  张煜星院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充分肯定了灾害监测评估处为开展此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在自然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做了很多结构上的调查,填补了林业调查中的一项重要空白,普查数据应用价值非常大,对于规划院将建立的数据库也非常重要。会议强调,在普查工作完成之后,数据的分析汇总更加重要,应该具备长远的工作思路,如建立普查成果常态化更新机制等。会议要求,处室党员同志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在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推进项目中做出更多贡献;完成成果汇总科学合理,构建真正实用的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行业基础数据库、火险预报及辅助决策平台,全面提升全国林草行业灾害管理水平,推动各地普查成果应用与林草防火日常管理相结合,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预警监测、灾情评估等提供支撑。(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