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规划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0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8月4日11时08分,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规划院张煜星院长、张剑副院长带领生产处、卫星处、综合处、草原处、湿地处、荒漠化处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发射任务,在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了我国首颗森林碳汇主被动联合观测遥感卫星发射升空这一历史性时刻!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碳汇监测进入天基遥感阶段!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即“句芒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负责卫星工程建设抓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牵头主用户,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林草行业应用系统建设和运行。作为森林碳汇监测的“专业星”,碳星配置了多波束激光雷达、多角度多光谱相机、超光谱探测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等4种载荷,采用点面结合、主被动结合的遥感体制,通过“激光+多光谱+多角度+超光谱+偏振”的综合遥感手段,获取森林碳汇的多要素遥感信息,确保数据“准、全、细、精”,提高碳汇反演精度,将显著提升我国陆地遥感的定量化水平,助推林草行业遥感应用的高质量发展,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力。(吴发云)